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陈婧薇

发布时间:2022-10-14 浏览次数:0



陈婧薇,女,1984年生,江苏南京人。2007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21年毕业于河北大学传播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影视艺术系主任,艺术学理论专业、广播电视专业硕士生导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传播、

电视文艺学、新媒体传播。

一、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

1.全媒体节目策划

2.新媒体概论

研究生课程

1.艺术创作方法

2.新媒体影像创作

二、主持的科研项目

1.主持2013年河北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媒介融合背景下电视综艺节目发展研究》,课题号:S2013Q05。

2.主持2014年河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项目《新媒体背景下广播电视节目发展策略研究》,课题号:SQ121152。

3.主持2016年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河北高校新媒体平台建设的调查研究》,课题号:HB16XW017,已结项。

4.主持2017年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研究项目《互联网+时代我国综艺节目的迭代传播与创新研究》,课题号:XM1711,已结项。

5.主持2019年河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项目《“互联网+”时代中国元素不同语境的传播形态研究》,课题号:SQ191145,已结项。

6.主持2020年河北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研究项目《传统文化类综艺节目的文化价值构建》,课题号:XM2018,已结项。

7.主持2020年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规划办基金项目《河北故事影响传播的地域文化认同与传播效果研究》,课题号:HB20XW021,进行中。

8.主持2021年河北师范大学人文社科博士基金项目。

9.主持2022年河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青年拔尖人才项目《新型主流媒体短视频的创作机制及传播效果研究》,进行中。

三、主持的教改课题及在线资源建设

1.主讲《电视节目策划课程》获批2015年河北师范大学第二批线上资源教学项目。

2.主持2016年河北师范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全媒体背景下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学方法的适配性原则》,课题号:2016XJJG028,已结项。

3.主持2020年河北师范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智媒时代”媒介素养教育对大学生文化身份构建的研究与实践》,课题号:2020XJJG069,进行中。

4.主讲《新媒体概论》课程获批2021年河北师范大学线上一流课程。

四、专业研究论文

1.《媒介融合对于电视综艺节目的发展意义》,第1作者,中文核心期刊,《新闻战线》2015(15)。

2.《媒介融合背景下我国电视综艺节目发展策略研究》,第1作者,中文核心期刊《传媒》2016(3)。

3.《媒介融合背景下IP电影内容生产研究》,第1作者,中文核心期刊,《传媒》2016(24)。

4.《自媒体背景下微信公众号传播效能研究》,第1作者,中文核心期刊,《新闻战线》2016(22)。

5.《历史虚构的影像书写—评大型战争史诗剧<三国>》,第1作者,中文核心期刊,《电影评介》2018年6月(上)。

6.《“互联网+”时代高校微信公众号受众偏好度研究》第1作者,《新媒体研究》2018年(14)。

7.《新主旋律电影的意识形态功能构建-以战狼2为例》第1作者,中文核心期刊,《电影文学》2018年(22)。

8.《素人情怀:公益栏目<等着我>从“立足真实”到“超越真实”的影像建构,独著,中文核心期刊,《电影评介》,2018(22)。

9.《电视语境下传统文化叙事形态创新》第二作者,中文核心期刊,《青年记者》,2019(15)。

10.《“互联网+”时代中国元素的传播形态研究》第1作者,《新闻研究导刊》,2020(8)。

11.《新型主流媒体短视频的多样态表达》独著,中文核心期刊《青年记者》,2022(10)。

12.《凝视与再塑:综艺节目中老年形象的媒介表达》,第一作者,中文核心期刊《传媒》,2022(12)。

四、科研及教学获奖

1.2015年获河北师范大学第三届微课比赛一等奖;

2.2016年获河北师范大学第四届微课比赛一等奖;

3.2016年获河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技能竞赛二等奖;

4.2017年获第十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优秀成果三等奖(主持);

5.2017年获第二十一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高等教育组微课全国一等奖;

6.2021年获河北师范大学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7.指导学生作品先后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海大学生电视节、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大广赛等国家级赛事中获奖。

8.从美国TED总部申请TEDx河北师范大学演讲资格并连续四年举办TEDx主题演讲活动,是河北省第一所举办该活动的本科院校,活动视频在TED中国官微、优酷TEDx专区等新媒体平台发表。

9.指导学生实训作品《冀忆珍宝》以河北博物院十大珍宝为题材创的定格动画系列微栏目获得央视新闻客户端首页推荐位转载,并连续6期报道播出。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