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2-06-16 19:23:23 浏览次数:0

新闻传播学院成制于2004年,2014年起被确定为省委宣传部与河北师范大学共建单位。学院设有新闻学、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等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前三个均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以及艺术学理论、新闻与传播、广播电视三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软硬件条件优越,拥有新闻与传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诸多优质平台。学院现有教职工49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5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6人,在校本科生786人,研究生109人。

新闻传播学院总体发展定位是: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和新闻传播事业为目的的开放性、应用型政、产、学、研一体化的新闻传播学院。

新闻传播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是: 面向现代传媒行业,培养具备良好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具有先进的传播理念、国际视野,熟练掌握新闻与传播技术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经过十余年的潜心努力,学院现已形成专业特色突出,学科优势明显,教学科研成果丰富,实践应用行业瞩目的良性发展态势。在教学与科研中亦已呈现出:研究方向清晰、研究重点突出、培养目标明确、培养方式创新等鲜明的特色。

学院围绕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实际需要,本着“突出重点、保证需要、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原则开展队伍建设。学院在教学科研实践中,不断整合资源,凝练学术方向,积累学术成果。以新媒体传播、舆情/舆论研究、品牌传播等为代表的学术团队已初显规模;在一些研究领域形成具有特色和影响的成果:新闻传播实务与媒介发展研究方面,在媒介生态学、舆情监测与分析等方面居于省内领先位置;应用传播与广告实务研究方面,在组织传播领域,与众多行业开展深度合作,提供智力支持,赢得广泛肯定;在快消品领域的研究成果,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广告自系统研究,也推出了一批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

学院致力于本科教学的改革创新。根据专业特点以及相关行业对人才综合素质及能力构成的需求,推行14+4的教学模式,全方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作品生产能力,近年学生优秀作品获省级以上奖项千余项。

学院强化过程管理和细节管理,开展一系列教学与实践的探索:通过实施专业班主任制度构建全新的师生互动交流关系;通过教师论坛搭建专任教师课程思政、课程建设改革探讨的平台;通过商战特训营、研究生助教团、大广赛学院预选赛、悦读活动等开展辅学导学教育,实现教育教学效果最大化。

学院遵循学科自身实践性、应用性强的特点,大力改善教学科研环境。目前学院实践基地和实训平台建设行业分布合理、门类覆盖齐全。35家省内主要媒体、门户网站、影响力较大的专业公司、大中型企业与我院建立了实习合作协议;品牌研究中心、春秋广告学院、藏诺营销学院、中国(京津冀)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实训基地等8个校内实训平台,成为师生教学科研实践的重要场所。2018年以来,河北省广告研究院、河北文艺评论基地相继落户我院,成为教学科研的重要平台。

2016年,我院新闻传播综合实验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拥有融合媒体共享平台、演播厅、4K高清非线性编辑实验室、虚拟演播室等26个专业实验室、实训室,设备设施与行业高度匹配,可进行全媒体形态的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总面积达4300平方米,设备总值近2000万元,有效保障了实验教学和课程实训的顺利开展。

学院注重人才培养目标与行业需求的对接,并为学生畅通就业渠道。毕业生的就业范围涵盖新闻媒体、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化传播机构、公关公司、广告公司和各大门户网站等。建院至今,近3000名毕业生活跃在国内外新闻媒体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2020年以来共126名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知名院校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新闻传播学院正以全新的风貌在中国新闻传媒教育的天地间御风而翔!振羽向高天!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