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抗疫作品展示】一次特殊的献血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次数:0

朗读作品:一次特殊的献血


朗 读 者:

国春阳  河北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生。


作品资料:

一次特殊的献血

楚天都市报2月29日讯(记者晏雯 通讯员张智 张宇)“其实,疫情以来,我都做着很平凡的工作,不是什么英雄,没有什么激动人心的经历,但这就是我的岗位,我得守住!”武汉市江岸区二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胡倩华平静地说。

自1月20日以来,胡倩华就一直在抗疫基层一线连轴转,冒着风险做着默默无闻的工作。连续16天没有休息,刚刚领导让她回去休息两天,她立马预约了因疫情而耽误的献血,这是她的第140次献血。2月8日,献血后的第3天,她所在单位要去接管一处300人的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点,她二话不说立马收拾行李,冲到了抗疫最前线。

16天无休,为密接者上门服务

“在家好好待着,不要出门,万一出门千万要戴口罩。”“今天你的体温正常,如果有不舒服一定记得打我们电话。”这是胡倩华从1月20号开始,与居民们说得最多的两句话了。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她每天都戴上口罩、帽子、穿上防护服,拿起体温枪、登记表,奔波在二七社区内,负责辖区内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的上门访视。

在密切接触者家中,为他们量体温、嘱咐隔离具体事项,指导居家消毒方式,更重要的是让他们从内心接受居家隔离的各项要求和措施。胡倩华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正值春节前夕,人员流动大、聚集多,很多居民开始的时候,对她的上门访视工作并不理解。而每每这时,胡倩华就会拿出她的沟通强项,耐心劝说。一方面不能说重了,怕居民觉得心里有压力;而一句带过又可能没达到效果,他们还出去到处跑,造成更大面积的传播,其实,访视就是耐心细致沟通的过程。

这一干就是16天,在这16天里,胡倩华说她也不记得打了多少电话,访视了多少密接家庭,每天做着重复、琐碎而忙碌的事情,但她一直用心坚守在基层一线,守好自己的岗位。

第140次献血,最特殊的一次献血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一个从2003年就开始定期无偿献血,2006年创办武汉首支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献血总次数达130多次的献血达人,胡倩华深知血液的重要性。在一线战斗的同时,她也时刻关注着献血的相关信息。

按照以往规律,每年春节,都会是血液供应最紧张的时候,于是很多献血志愿者都会挪出这个时间,过去“找抽”。本来盘算着等初二,武汉血液中心上班了就去献血,谁知,遇上了疫情加封城,胡倩华的献血时间也被一再耽搁。

终于,在连续工作了16天之后,胡倩华有了难得的2天假期。一直都在牵挂着献血的她,看到一条志愿者发的信息,“整个武汉平均一天才一个人献全血,血液中心已经在找外省调血用了。”胡倩华彻底坐不住了。一旁的老公看出了胡倩华的心思,知道拗不过,心疼她的老公准备第二天开车送她去献血。考虑到出门的风险,胡倩华还是电话约了武汉血液中心的接送专车,“能在这个特殊时期得到老公的支持,我已经感觉很满足了,当然不忍心他出门多增加一份风险。”胡倩华欣慰地说。

2月6日,胡倩华与另外两名献血者一起坐上血液中心的专车来到武汉血液中心。消毒、体检、测体温,填写新冠肺炎相关表格,献血的程序比以往“繁琐”了许多,大家都明白,这是特殊时期,为了献血者和彼此安全的必要举措。

体检结果出来,血小板计数220,离献双份的标准还差一点,但胡倩华坚持要献双份。“能够双份就不要单份了,毕竟来一趟实在太不容易。”

就这样,在胡倩华的坚持下,她献了两人份,即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完成了她的第140次献血,也是迄今最特殊的一次献血。

300人的隔离点,活跃着一个“女汉子”

“服务员,我的下水道堵了”“我是医生!”;“服务员,空调不暖和”“我是医生!”;“服务员……”“来了,来了,么昂鸟(武汉话:怎么了)”……

这是胡倩华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苦中作乐调侃自己在隔离点的工作日常。2月8日,胡倩华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管了一个300人的隔离点,她和同事3个人(后期逐渐增加到9人),来到这里驻扎下来。这个隔离点是由养老院改造而来,相比其他酒店隔离点来说,这里条件较为艰苦,隔离人员多,任务重。

当记者问到隔离点的医务人员究竟都做些什么,性格直爽的胡倩华笑称,“那可太多了,一下子数不完:入住接待,询问流行病史,每天测温,病人医学观察情况,心理干预,日常生活照料,记录隔离观察报表,送餐,垃圾处理,消毒……”

的确,这里虽然看不到惊心动魄的抢救画面,也少有让人潸然泪下的悲情故事,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忙碌。而胡倩华就像个神奇多面手:有时,她是冲锋在前的女汉子,40斤的酒精桶扛起来,说倒就倒(隔离点经常需要分装酒精);有时,她是大家的段子手,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大家特别喜欢听她讲讲笑话放松一下;有时,她又是队伍里的大管家,防护和生活物资不足时,她第一时间主动发动各种关系,通过网络平台请求援助,募集到工作急需的护目镜、口罩、隔离衣,以及不少的生活物资,帮助解决隔离点的燃眉之急。

但更多的时间,带上口罩、穿上防护服,作为隔离点的医务人员,她像战士一样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因为隔离点的工作格外忙碌和琐碎,她和搭档们每天需要穿着厚重连体隔离服,连夜奋战安排接待隔离病患,甚至一天都不敢喝水,忙时有时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她们经常起早工作,半夜才精疲力尽地回到房间,24小时坚守隔离点。

目前,胡倩华因为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身体有些感冒和咳嗽,正在隔离点接受隔离与休整。但谈起前面一个多月来的经历,她心怀感恩地说,“我从来不是英雄,更配不上英雄的称号,这一次疫情让我快速成长,也让我感到了真实的温暖,谢谢身边所有关心我支持我的朋友,有你们真好。”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