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TEDxHebeiNormalUniversity“冀忆”演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0

4月12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在演播厅举办TEDxHebeiNormalUniversity演讲活动,以“冀忆”为主题,特邀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食用菌专家、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立安,河北省博物院院长罗向军,河北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全国电视播音员主持人“金话筒奖”获得者方琼,承德塞罕坝机械林场技术员、塞罕坝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河北省2018年三八红旗手杨丽等4位演讲嘉宾,讲河北好故事、传河北好声音、塑河北好形象。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陈世民,教务处副处长赵宝华,新闻传播学院全体教师以及来自全校的15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王立安率先登场。他不仅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还用自己的知识、技术、科研成果为农民致富出力,为农村经济发展服务。王教授从我国扶贫政策大背景出发,讲述了自己在扶贫道路上的点点滴滴,并向大家科普了食用菌的知识,呼吁大家多吃“蘑菇”。真诚的演讲让听众感受到了教授的不忘初心,坚持将科技扶贫进行到底的精神。教授说,今后他将继续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开展“科技扶贫”,书写河北人的故事。

“读物怀古,冀情思今”是罗向军的演讲主题。她以长信宫灯和铜鼎为切入点,以讲故事的方式串起了河北大地璀璨的古文明历史,使听众了解到华夏风采,感受到深厚的燕赵文化底蕴。无论是眼神还是语气,她都透露着对河北文化的一腔热爱与赤诚。其中院长还呼吁强调了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并鼓励人们可以多来参观博物院。她说,“我心目中的博物院不仅仅是收藏文物、陈列展品的地方,更应该是观众参与、交流互动的地方;不仅仅是参观旅游、休闲娱乐的地方,更应该是提高素养、提升品位的地方;不仅仅是公众了解过去、学习历史的地方,更应该是寻求真知、探索未来的地方。”

方琼刚一上场就收获了大波粉丝的掌声与喝彩。围绕“冀忆”主题,她通过“梦想”“坚持”“认真”几个关键词为在座的师生们分享了她在电视媒体人这条路上的坚持,用十八年的时光诠释电视人的坚持。在演讲中,有她对“技艺”的解读:“‘冀忆’对于我,更像是‘技•艺’,因为我觉得做电视是一门手艺活,以前总想图个好看和新鲜,现在却更愿意体会其中的责任和执着。”在演讲尾声阶段,她告诫同学们,要认真对待每一份知识,因为它都将会成为你安身立命的技艺。方琼幽默风趣的话语活跃了现场气氛,率真的笑容感染了台下每一位听众。

“来塞罕坝9年了,从未穿过裙子,但也从没觉得是一种遗憾。因为当鲜花铺满绿海时,花海,就是我最美的裙子。”杨丽的一席话语令全场动容。她自豪地站在舞台,娓娓道来在塞罕坝坚守9年的岁月经历。在荒原中坚持造林,因为气候土壤等各种原因,树苗种了死死了又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坚持了下来,不仅守护了这片林海,还利用塞罕坝独有的资源条件,驯化、引种,培育出新的植物品种。在演讲中,杨丽话语朴实,却句句铿锵有力。在演讲即将结束时她骄傲地道出了“我是塞罕坝人”,引得听众们阵阵掌声。

演讲活动结束后,在场的师生们能近距离接触到时代英模、业界专家,感到受益匪浅,收获颇丰,纷纷表示被他们演讲的故事深深感动,为河北优秀文化感到自豪,今后要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为弘扬河北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美丽河北而奋斗。

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食用菌专家王立安教授在演讲

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在演讲

电视节目主持人方琼在演讲

塞罕坝技术员杨丽在演讲

TEDx团队合影


(杨茂蕾  杨若楠)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