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实验中心举办“演播厅电视节目演播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03 浏览次数:0

112日下午163018:00,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校团委主办、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带你走进荧屏世界的背后”——演播厅电视节目演播开放日活动在新闻传播学院演播厅举行。活动吸引了来自新闻传播学院和其它学院120多名学生参加。

本次活动主题是“演播厅电视节目制作——了解、体验数字广播电视技术”。通过学生作品展播,专业教师讲解及面对面交流互动,参观节目演出直播现场,演示播音主持、舞美设计、灯光照明技术、摄像技术、导播技术、虚拟演播技术等环节,生动展现了电视节目摄制过程。

马世昌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正在展播的学生纪录片作品,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电视节目制作的流程和数字影视制作的发展方向,带领同学们展望了传媒行业的前景。随后,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有序进入演播厅,赵国华老师通过现场演示详细生动地讲解了电视节目制作过程的灯光及其应用、舞美设计及操作等知识,让同学们具体了解了电视节目创作、摄制的构成要素;刘育涛老师借助现场的三台摄像机为同学们讲解了摄像机机位设置及拍摄操作方法、技巧,演示了摄像机的拍摄以及各机位不同角度拍摄的切换过程;接着,同学们参观了节目录制的“大脑”——演播厅播控室,在演播控制室,刘焱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音视频制作过程中电视导播技术的运用等内容,使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了节目制作的关键部分——电视导播系统,通过电视观看了现场直播的画面。最后,申林老师在虚拟演播室通过对演播设备的操作演示详细生动地介绍了虚拟演播技术,并积极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活动中,在参观演播控制室和虚拟演播室时采用了分批进入的方式,为使现场热情不减,同学们还精心准备了才艺展示,使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了解了演播厅节目制作过程及演播厅的功能。参观结束后,编导专业的张同学表示对本专业更加充满希望,“我接触到了从未接触过的东西,感到十分惊喜,希望自己能够很快使用设备。”

此次活动充分展示了新闻传播学院师生的专业技能、职业素养及他们的创意与活力,不仅让各专业的师生们初步接触了电视节目的创意、表演、制作过程及虚拟演播技术的应用,而且享受了身临其境的乐趣,了解了电视节目制作的方法、内涵和未来传媒业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加深了对新闻传播类专业的了解,促进了学科之间的交流。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