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学术午餐”专业热点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7-04-18 浏览次数:0

4月13日中午,新闻传播学院首期“学术午餐”专业热点分享会在新传学术报告厅举行,新闻系的王春玲老师就“网络热词中的舆情长尾效应”和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来自广告系、新闻系、影视系4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分享会。

王春玲老师先与同学们一起,将近几年出现的“网络热词”进行了分类,分为社会性热词、娱乐性热词和其他纯恶搞热词等。之后王老师具体就“楼脆脆”“路塌塌”等热词与相关新闻事件解读,并同学们交流这些词语出现的深层次原因。她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长尾效应”的概念,指出当每次类似新闻事件出现时,这种效应就会展现,在一个相对长的时间内让受众保持对于一些现象或者人群的刻板印象。王春玲老师又以2009年开始出现的“跨省”一词为例,和同学们一起解读出7年来此词热度不减的原因,并就上述实例,探讨了相关部门在应对舆情事件中做法的经验和遗憾。随后,王春玲老师和老师同学们深入交流,来自校本部新闻系的韩宇同学、汇华学院的任凯同学等分别就专业知识或者具体事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王春玲老师对他们的观点进行了解读和评价。并给出应对热点舆情事件的相关建议,一是要有在舆论平台上博弈的基本意识和认知,二是要正确理解运用舆论价值取向与维护社会稳定之间的必然联系,三是要对舆论结构有充分科学的研究和判断。

“学术午餐”专业热点分享交流会是新闻传播学院本学期新推出的,目的是为了强化学院学术氛围,增进师生间专业知识交流。“学术午餐”将固定每周某一天的中午时间,邀请学院专业老师围绕近期本专业关注度较高的热点内容,和同学们分享交流。据了解,新闻传播学院的许海滨、周伟红、张学军、郭学军、刘育涛和杨英新等老师将在本学期随后的几周时间里与同学们分享各自带来的话题,从更多的学术领域用更多更新的视角带领同学们进行深入探讨。  

(宋朝军)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