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我校基层党建“双创”项目的 通 知

作者:党委办公室    点击数:0    发布时间:2018-12-05 08:25:20

各二级基层党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高校基层延伸,结合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近日印发的《河北省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实施方案》,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面向全校基层党组织开展。将从我校院()党组织及所有二级基层党组织所属基层党支部中培育创建“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若干个,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建设周期为2年。

二、 基本条件

() 党组织要严格做到 “五个到位”: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工作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模范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院 () 党组织会议制度健全。执行有力,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党务干部按规定配齐配强,促进院 () 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基层党支部要严格做到 “七个有力”: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亲和力强,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三、组织实施

培育创建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由党委组织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按照申报、创建、评估、验收四个步骤开展。

()申报(201812)

参加创建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本《通知》明确的主要任务和方法步骤,综合评估工作基础,专题研究“双创”工作,确定本级党组织及所属基层党支部申报意向,对党建工作基础、成功做法、特色经验等进行梳理和总结,统筹谋划2年建设周期和各年度工作目标、实施计划、预期成果,编制经费预算,按类别分别填写 《河北师范大学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申报书》(见附件),同时报送相关支撑材料。项目材料报送前须经院()党组织审核把关。

按照“标准引领、专家评议、实地考察、组织统筹”的原则,学校党委对材料进行初审,组建专家组进行评议,择优确定入选对象名单。对入选的院()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 将提供专项经费支持。

() 创建 (20191-201912)

入选的院()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要按照本《通知》相关要求,坚持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培育创建工作。建设期内,创建“党建标杆院系”,要着重围绕破除“中梗阻”现象、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等出成果;创建“党建样板支部”,要着重围绕严格“三会一课”、创新工作方法等出成果。成果形式主要包括:成熟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机制办法;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法、典型案例;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育人载体;有较大影响力的宣传平台、网络阵地;高水平研究论文、专著;经验推广示范、辐射带动成效等。

() 评估 (201912)

学校党委以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培育创建工作管理考核。各建设单位应于201912月底前,提交年度工作总结和成果报告。学校党委组织进行考核评估,相关意见及时反馈建设单位。考核合格的,继续进行下一年度建设;考核不合格的,限期整改,视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建设。有关建设成果集中宣传展示,典型经验和做法面向全校推广应用。

() 验收 (20201-202012)

各建设单位根据中期评估反馈意见,及时整改问题,推进任务开展,巩固建设成果,提升示范成效。202012月前,学校党委对各建设单位开展项目验收工作。各建设单位应于202010月底前,提交工作总结报告、培育创建成果。相关成果原则上不能少于“四个一”,即:在体制机制、经验举措、方法办法上形成1套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高质高效运作1个新媒体平台,制作1个示范点建设微视频,汇编1本示范点建设成果资料。学校党委组织专家组在审查总结报告、成果材料的基础上,采取听取专题汇报、实地考察验收等方式进行综合评定。202012月公布评定结果,评定达标的,予以结项,深化宣传推广;评定不达标的予以通报。

四、 工作要求

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申报、推荐和建设工作。各建设单位所在二级党组织要健全完善组织机构,进一步细化建设方案,确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加强常态化跟踪指导,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取得建设成效。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为入选院()党组织和党支部提供必要的配套经费、资源条件等支持。建立激励保障机制,对做出突出业绩的党组织党员骨干予以表彰奖励。及时发掘、凝炼、宣传入选党组织的探索经验、培育成果、创建成效,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有计划有步骤地把点上的经验做法推广到面上去,引领带动高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五、申报要求

拟申报“党建标杆院系”项目和“党建样板支部”项目的党组织,要认真填写申报书,并准备支撑材料。

1、报送格式:电子版需建立1个文件夹发送党委组织部邮箱(zzb@hebtu.edu.cn),文件夹命名为:××(二级组织名称)党建双创工作,所含项目申报书文件命名为:××(二级组织名称)-××项目。同时,提交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三份),以及纸质支撑材料(一式三份)。

2、报送数量:各单位自愿申报,学校鼓励各单位踊跃申报。学校党委将择优推荐申报项目参评河北省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项目。

3、报送时限: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20181212日。4、联系人:张国柱;联系电话:80789822

                                                                         党委组织部    

                                                          2018125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