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暨南大学刘涛教授应邀为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30 浏览次数:0

10月26日,应新闻传播学院邀请,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青年长江学者刘涛教授,为我院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融媒体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清芳主持,2022级本科生和全体研究生参会。


刘涛教授以暨南大学创办“声海”新媒体平台为例展开了本次讲座,讲座主要包含数字时代的叙事理论、数字叙事与社会动员‘转向’、讲好中国故事的融媒体语言策略、中国叙事体系:新闻本、新语言、新文本、新生态四部分内容。

讲座的开始,刘涛教授通过比较传统时代与新媒体时代文本的不同对“数字时代的叙事理论”进行讲解。他认为跨媒叙事、互动叙事、多媒叙事与融合叙事是数字时代叙事理论的核心话语,“我们应创新媒介表达的语言体系,按照产品化的生产方式来生产故事。”此外,刘涛教授还就如何讲好故事给出了建议。他引入了8分钟效应——人的注意力在8分钟之内比较集中,建议我们充分使用这8分钟输出自己的观点。讲到“数字与社会动员‘转向’”时,刘涛教授为我们阐述了融媒体时代四个方面的动员——视觉动员、情感动员、游戏动员与符号动员,并通过详细的案例分析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四个动员”的理解。

在讲座的最后部分,刘涛教授列举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四个内容,根据不同的叙事维度,针对不同的叙事对象,拓展出了不同的叙事逻辑、视角与策略,通过创新表现形式与话语方式,讲好了大数据时代的数据故事,为我们梳理了中国特色和复杂问题的所在。


提到对同学们未来学术研究的展望时,刘涛教授寄语同学们“要有问题意识,能发现不足进而进行能力培养,最终才能做出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他希望同学们“打开技术想象力”,最终成为“全媒型、复合型、专家型、国际化”的新媒体行业人才。


刘涛教授的讲座在同学们的鼓掌声中圆满结束,各位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术视野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并期待能够有机会与刘涛教授面对面交流。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