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1年)

发布时间:2022-07-28 浏览次数:0

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代码:130100

一、学科简介

河北师范大学是河北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具有近120年办学历史,是河北省首批“双一流”建设一层次高校。

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授权点2011年获批(艺术学二级学科2006年获批)。学科下设艺术理论与批评、艺术创意与传播、数字影视艺术、广播电视艺术等四个专业方向。伴随数字技术与媒介环境的发展,艺术生产与传播迎来深刻的变革,本学科依托艺术学基本理论,结合媒介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拓展了新媒体艺术理论研究方向,为新媒体艺术的实践提供理论支撑与评价指征。

本学科依托“新闻与传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校内外32个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科研机会,建构了特色鲜明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相结合的培养体系,有效提升了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二、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1. 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国家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需的具有优秀人文素养与艺术审美力、宏阔的视野和宽广的文化知识背景、系统的艺术理论基础和较强的科研基本功,具备现代艺术创作、传播理念,能够在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研究、管理、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2. 基本要求

①掌握艺术学基本理论知识。

②掌握美学基础理论和相关人文知识。

③对戏剧、影视等主要艺术门类的基本知识有通识性了解。

④通晓本专业经典文献,了解本专业学科状况与学术动态。

⑤学习规范的论文写作方法,培养独立的学术研究能力,为进一步从事相关研究、教学、应用、管理等工作打下基础。

三、培养方向与特色

1.艺术理论与批评

本方向研究艺术理论与批评的基本规律和方法,梳理艺术流派、艺术思潮,研析艺术思想、艺术学说,比较研究中外艺术批评实践,解析具体艺术现象、艺术作品、艺术行为等。

2.艺术创意与传播

本方向基于艺术学、传播学理论,剖析艺术作品创意表现手法和传播策略,探究艺术作品的呈示形式与艺术魅力的生成路径,研究艺术传播的策略、规律和方法。

3.广播电视艺术

本方向基于艺术学理论,分析研究广播影视艺术现象、艺术形态、艺术特征,探析广播影视艺术创作的规律与方法。

4. 数字影视艺术

本方向基于艺术学理论,探究数字影视艺术的基础理论与方法,解析影视作品数字化制作策略与技术手段,研究影视数字艺术发展的趋势与方向。

四、学制和学习年限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在校学习年限3-4年。

五、培养方式

1.采取导师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新生入学第一个月内完成师生互选,导师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成立硕士研究生指导小组,每个小组要由3-5人组成,配合导师,充分发挥集体培养优势。

2.课程学习以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和发展方向课为主,辅之以其他专业的课程或全校公选课程、经典文献阅读。硕士生需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一定数量的文献阅读任务,并于第一学期期末提交1篇文献阅读报告。

3.科研活动与能力培养

能够独立研读与其研究方向有关的主要经典著作和专业学术期刊上的相关文章,以及导师指定学习的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较为熟练地检索、阅读本专业的中、外文资料,基本熟悉并了解该学科前沿状况,寻找或提出具有较一定学术意义和研究难度的课题,并在导师指导下确立正确的研究路线和工作方法,掌握科研论文的写作规范。

六、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1.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学术学位硕士生课程总学分不少于38个学分。

2.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学位课程包括学位公共课程、学位核心课程、学位专业课程,学位课程课程成绩70分为合格线。非学位课程课程成绩60分合格线。

3.修学方式

(1)必修课:所有学生均须修学的课程。

(2)选修课:部分学生选择性修学的课程。

(3)必选课:

拓展英语课程,开设有学术英语视听说、英语演讲的艺术、研究生综合听说、国际学术交流口语、中国文化(英语)、基础口语、基础英语写作、欧洲文化概况、学术英语写作、走近古代欧洲、中国文学简史等11门子课程,学院、导师和硕士研究生根据专业需要,所有必须修学拓展英语课程的研究生选择其中1门子课程作为必修的拓展英语课学习。

体育素质课程,开设有排球、乒乓球、轮滑、交谊舞、网球、羽毛球、女子防身术、地掷球、散打、武术、瑜伽等11门子课程,所有硕士研究生根据自身身体条件和兴趣爱好,选择其中1门子课程作为必修的体育素质课学习。

七、必修环节

1.文献阅读。完成导师布置的专业文献阅读工作,撰写读书笔记、文献报告。

2.学术活动。参加学术讨论或聆听学术报告不少于12次(研究生学术沙龙、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可列入),每学期提交报告总结(应包括讲座或报告时间、地点、题目、内容、个人感悟)。

3.科研与实践

能够独立研读与其研究方向有关的主要经典著作和专业学术期刊上的相关文章,以及导师指定学习的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较为熟练地检索、阅读本专业的中、外文资料,基本熟悉并了解该学科前沿状况,寻找或提出具有较一定学术意义和研究难度的课题,并在导师指导下确立正确的研究路线和工作方法,掌握科研论文的写作规范。

参与科研工作。(主要指在读期间参与指导教师的科研项目研究,研究生在学期间申请科研项目1项);

以独立或第一作者身份在本研究领域重点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篇以上,第一署名单位必须是“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完成学院布置的相应实践活动或实践作品创作,提交拍摄作品、或者已创作成熟的剧本(能用于拍摄,时长不少于30分钟)、或者艺术调查与研究报告,积极参加各类大赛。广播电视艺术方向需有实践作品或剧本、艺术理论与批评方向可论文或剧本、艺术创意与传播方向需有策划方案或作品、影视数字艺术方向需有作品提交。

4.论文写作指导。参加论文写作专门课程和导师指定的论文实训等。

5.学术道德教育和学术规范训练。参加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相关课程、报告讲座、学术活动等。

八、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作为学生进入毕业论文写作阶段的先决条件,包括思想政治及学术道德规范表现、业务与综合课考核成绩、文献阅读完成情况、科研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在此考核基础上得出学生是否能进行开题的评价,考核安排在第四学期进行。

具体要求包括:

1.课程成绩考核。依据课程学习成绩单和试卷对课程学习情况进行考核。

2.经典与前沿专业文献阅读考核。硕士生应按院系、导师确定的阅读书目,精读经典与前沿文献并完成3篇以上阅读报告。

3.学术道德规范与科研能力考核。硕士生应在开题报告考查前提交已发表的学术成果,由学位委员会进行学术道德规范与科研能力考查。

中期考核结果为合格与不合格。

九、毕业(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学位论文工作是培养研究生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提高科研能力的重要环节。论文必须由本人独立完成,用于直接撰写硕士学位论文的时间不得少于一个学年。导师应对学位论文负直接指导责任,对论文选题和写作进行指导和督促。论文应提出别于现有学术成果的新见解,要求有鲜明观点、言之有据、结构严谨、行文流畅,内容完整,体例和格式规范。

1. 开题

(1)论文开题安排在第三学期末,硕士论文选题的确定,必须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全面深入地了解国内外既有的相关研究成果和研究现状,掌握充分的文字和影像资料,选择有研究价值的问题作为论文选题。学生经与导师商议,确定学位论文的研究问题及研究方法,制定详细可操作的研究计划,并进行学术质量审查,形成指导教师审阅通过的开题报告。

(2)由院系组织不少于5名的校内外具有相当资质的专家组成开题报告考核小组。硕士生需在开题报告会前,将通过导师审核的开题报告,提交给考核小组成员。

(3)考核小组采用评阅开题报告和开题答辩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考察。根据考核小组的反馈意见,确立开题是否通过。

(4)开题报告通过的研究生需与导师沟通并作进一步完善修改;没有通过的研究生继续撰写修改开题报告,准备在第四学期初再次开题,如有必要第三次开题的学生不晚于第四学期结束前进行。

2.论文进展报告

 硕士研究生在撰写论文过程中,应向导师做至少两次进展报告,第五学期完成。报告主要阐述研究已完成哪些内容,主要章节结构是否调整,待完成内容、难点,预期完成时间等等,在论文送审前将两次进展报告提交学院备案,并作为论文送审资格进行审查。

3.论文评阅与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必须由导师认可,并经过专家评阅认定合格后,方可进行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在第六学期期末之前进行,硕士研究生答辩按照《河北师范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中的有关要求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应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答辩程序严格把关,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最终审议后公布答辩结果。论文答辩未通过者应修改论文,并再次申请答辩。两次答辩时间间隔不得少于半年。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