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中国刑侦题材网络剧任人物形象创新路径”线上讲座在新闻传播学院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次数:0

2022年5月23日下午14:00,张智华教授为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中国刑侦题材网络剧人物形象创新路径”的线上讲座。张智华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影视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试听专业委员会副教授、副理事长。

张智华教授首先针对中国刑侦题材网络剧人物创新路径展开讲述,主要从三个层面展开:一、中国刑侦类网络剧人物形象的网感特质。强调互联网技术作为网络剧的特殊媒介对叙事模式、审美要求的影响,反过来,叙事模式的成熟又给予人物创新以内在逻辑推动;二、中国刑侦类网络剧人物形象与审美建构的创新路径。结合《无证之罪》、《白夜追凶》等网络热剧,对剧中的主角、配角、反面人物展开个案分析,着重强调人物建设的矛盾关系与人物本身的“真实性”;三、刑侦类网络剧人物形象与审美建构的内在逻辑。突出网络剧品质升级是内部文本元素共同创新的结果,文本叙事与人物构建紧密相关,叙事形态的创新演进引领着人物形象的更新变化。最后,张智华教授强调,网络剧的潜在市场巨大,中国优秀刑侦类网络剧能够让海内外广大网民了解中国文化、理解中国文化,进而有效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

讲座结束后,新闻传播学院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谢并感到受益匪浅。在师生交流环节中,张智华教授针对丰富刑侦影视剧人物形象等问题给同学们作出详细的、见解独到的回答。

会后,张智华教授以及诸位参与此次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在未来能够有机会在线下,实现更多关于中国刑侦题材网络剧任人物形象的深入交流。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