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道我院:以专业之力,赴冬奥之约

发布时间:2022-04-14 浏览次数:0


河北张家口颁奖广场,志愿者柳宜东(左)正在撰写新闻稿件。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供图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袁玮婷代表全国1.8万冬奥志愿者在大会上发言。

  国有盛事,与有荣焉。今年21岁的袁玮婷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颁奖广场的一名礼仪志愿者,也是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大三学生。能够在人民大会堂发出响亮的青春宣言,对于她来说是人生的高光时刻,对于其背后的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来说更是载入史册的一幕。

  冬奥志愿服务,让所学有了用武之地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共选派18名不同专业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之中,他们分布在防疫、志愿者服务、赛事服务、运动员打蜡区、新闻宣传、颁奖礼仪、获奖运动员陪同、证书管理、票务服务、场馆管理以及市场开发团队之中,在各自领域发挥专业特长,圆满完成了自己的冬奥之旅。

  就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柳宜东,在张家口颁奖广场从事新闻宣传领域志愿服务工作。接待媒体记者、为新闻媒体供稿、丰富稿池等工作,不仅让她亲身体验了一把“记者”的感觉,更让她亲身感受到新闻传播行业并非想象中的简单易做。“前期需要做的准备工作很多,要先深入了解采访人物,准备采访问题,在新闻现场要善于抓住新闻点,稿件不仅要具备时效性,还要保证准确性和传播力度……”去记录和发现温情故事、寻找和刻画先锋人物,她用专业知识为新闻传播工作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路博宇是张家口颁奖广场票务领域的志愿者,作为新闻专业的学生,他在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参与拍摄了大量以“冰墩墩”“雪容融”为主题的短视频,“雪容融”走路、“雪容融”踢“冰墩墩”……在抖音平台一经发布就受到广大网友的喜爱,并登上微博热搜。

  在谷爱凌夺冠颁奖前夜,王焜在专业老师指导下连夜进行颁奖现场自发活动的周密策划、场面调度,最终以#谷爱凌领奖全场高唱歌唱祖国#为话题的内容,发布在2月18日的央视新闻官方微博,而由他拍摄并制作的《张家口颁奖广场的志愿蓝》被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网站选用,并被转发至各个视频平台、公众号、视频号,引起热烈反响。

  是特殊的练兵,也是绝佳的实践

  对于这些参与其中的学生而言,能够参与国际盛会的媒体工作是一次绝佳的实践机会。他们不仅近距离接触国际一线媒体的工作,还真切了解到新闻传播行业的工作日常、运行规则。

  “冬奥志愿服务期间,我见到了很多记者,他们穿着厚重的衣服,扛着摄像机穿梭于各个场馆,在冬奥一线进行采访报道,这让我感受到媒体工作不仅有镜头前的光鲜,还需要有很高的热情来面对工作中的种种困难。”

  “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尤其是在国际传播中,既要‘站得高’,又要‘看得远’。以多视角、多维度的叙事手法,多渠道的传播方式,才能让世界更加清楚地看到一个越来越自信的中国形象,而这也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一名合格的新闻传媒人才,必须有过硬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冬奥会期间,中国被世界瞩目,而媒体行业展现着国家的形象,媒体应发挥融合新闻传播特色、新媒体互动优势,让全世界人民感受到冰雪之美,感悟到中国之美。”

  ……

  结束自己的志愿服务之旅,每名同学都对所学专业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对未来的方向有了自己的规划。

  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传媒人才

  一篇篇凝练生动的文章,一个个火爆全网的短视频,离不开新传学子的专业视角和过硬本领,更源于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悉心培养。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将参与冬奥会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为学生提供了多种方式的教学指导。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在冬奥会开幕前便纷纷在课程中引入冬奥主题报道案例及典型人物事迹。在冬奥会开幕后,更围绕冬奥志愿者、冬奥运动员、冬奥村建设等不同主题与播报视角,对新闻采访与报道、新闻视频编辑与制作、新媒体作品策划与生产等方面内容进行专门指导与过程化考核。

  在媒体深度融合的当下,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完善和增设了一批新媒体相关前沿课程,如新媒体运营、数字图像处理、融媒体实践等。

  据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孔德强介绍,未来,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传媒类教学与实践中,将以新文科建设为指引,充分利用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把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传媒人才作为未来专业建设和改革的主要方向。不断革新课程设置,增加跨文、理、工、艺术等多学科的课程,进一步提升实践教学质量。

  大力建设一流课程,按照“遵从课程属性、数字智慧赋能、线上线下互补、环节精益求精”的理念,积极打造基于“互联网+”的国家级“金课”,实现教学方式的转变,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我教育能力。

  挖掘区域资源,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继续紧紧依托优质教研平台资源,大力挖掘河北的历史、文化和红色资源,通过研究课题、产教合作等多种形式,与教学实践深度融合,提升服务雄安新区、京津冀一体化和新时代社会文化发展等各项工作的能力。

  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内容贯穿到课堂教学、教学大纲、培养方案的各个方面,推动多领域、多维度的大思政教育,以培养新时代传媒接班人的社会责任感与勇于担当的自信、乐于奉献的格局。

原文链接: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以专业之力,赴冬奥之约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