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我院举办“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之《上海之夜》”学术放映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4 浏览次数:0

12月3日下午,我院在学术报告厅举办电影《上海之夜》学术放映活动,香港资深电影研究学者、作家、影评人何思颖先生应邀进行线上讲座,学院部分教师以及6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活动。本活动系香港电影资料馆“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系列放映活动,已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成功举办。本次学术放映得到香港驻京办、香港电影资料馆、北师大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香港驻京办文化交流总监连美娇女士致辞,期待双方能够不断加强交流。

活动首先进行电影《上海之夜》放映。本片由香港著名导演徐克执导,拍摄于1984年,讲述了抗战年间上海三个底层年轻人的悲欢与追求,虽带有喜剧风格,但笑中带泪、感人至深。


影片放映结束后,何思颖先生在线上进行了题为《香港电影:东西、古今、南北的磨合》的讲座并和同学们热烈交流。在讲座中,何先生回顾了香港电影的发展与辉煌。指出上世纪香港电影在崛起过程中,以“地区电影”的身份跻身国际,与一众“民族电影”并排而立。而“中国”也往往成为香港电影创作的重要母题。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向何老师请教了“如何平衡电影语言与现实的关系、如何回到香港电影业的高峰期”等问题,何老师一一作出回答。本次活动使同学们感受了香港电影文化瑰宝,何先生和参加活动的师生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能够加强合作,实现更多关于香港电影的深入交流。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