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本科教学教师风采】教学经验总结——影视艺术系教研室 赵国华

发布时间:2021-09-29 浏览次数:0

赵国华,男,新闻传播学院影视艺术系教师。从教年来,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承担、敢于奉献,坚守教师信念。把思政融入到教学内容中去,做到不空洞,不生搬硬套。我一直认为“教书育人”是一名教师的基本准则。在教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学生政治思想方面的引导,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祖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一、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

作为一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教师,应了解本专业的特点,对所授课程应进行深入研究,洞察学科的最新动态,将最新的内容不断引入教学中。尤其是当前电视媒体面对各种新媒体的冲击,更应该及时调整思路、优化内容,与时俱进。

我担任三门课的教学工作,其中本科课程有两门,其中包括《影视照明》、《影视剧导演》等;研究生课程有《影像造型艺术》。这些课程的相同特点都是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为了在教授学生理论基本知识的同时,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根据教学内容设计了多个实验项目,其中包括针对抽象概念认知的,还有解决实践易遇到的问题等。在课程设计上,明确教学目标,遵守教学大纲。在授课过程中,根据内容划分出几个教学阶段,在每个阶段教学中,加设了实验项目,做到实验和讲授内容紧密结合。通过增加了多种项目的实验内容,收效很好,受到学生的好评。学生通过实验不仅在实操方面得到锻炼,还有助于他们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二、借助多种教学手段

教学手段上,将传统的课堂讲授和新媒体手段结合,借助多媒体课件、网络教学、手机微信等多渠道更新教学案例,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在课件的设计上应做到清晰、明确、有重点,为了能够是课件功能最大化,加入了图标及图片和视频。还在课上增加了实物演练及排演等项目,主要目的是使抽象的内容具象化。例如要想让学生了解灯具及光源,只是用课件讲授是不够的,需要让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甚至要求学生亲自操演。

要想让学生掌握一门课程的知识,必须引导学生在课下复习和实践,当同学遇到问题时,可以利用微信或钉钉等进行线上解答,这样做不只是为了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还是为了增强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时还增强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真正做到和学生不仅是师生的关系,还是朋友的关系,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这样的关系学生更愿意和你真心的交流。

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在课下,应都跟学生进行交流,走进他们生活,了解他们的方方面面,不单单在学业方面,更重要的是了解他们的思想动向,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让他们能够感受到朋友和亲人般的关怀。目前,当代大学生由于网络的原因而具有视野开阔、思想活跃和自我意识较强的特点。作为教师应跟上他们的思维,这样才能够和学生建立更好的沟通。作为一名教师不只是给予学生在学习方面的指导,还用用心爱护学生,时刻注意学生在校期间不同阶段的变化,要多一份理解,少一些指责,真正地去了解他们。了解他们的学习,了解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心理变化及对未来的期盼,在尊重每一位学生的选择的基础上给予他们更多的引导和帮助,做他们的良师益友。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