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本科教学教师风采】脚踏实地当好一名教师——新闻学教研室 李云雅

发布时间:2021-09-29 浏览次数:0

李云雅,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教师。从教十几年来,始终以高校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教书育人之道。无论是在教学工作中,还是与学生的日常接触中,坚持以身作则,勇于创新;以情育人,热爱学生;以言导行,诲人不倦;以才育人,亲切关心;以身示范,尊重信任。

理论与实践结合,师生互助教学相长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而课堂则是人才培养的根本。作为教师,讲好课是立身之本。作为新闻专业的教师,不仅需要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还必须时刻关注传媒领域的最新变化,追踪学科前沿动态,将新变化、新研究、新成果引到课堂,提高自我教学素养的同时,开阔学生眼界,提升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实现教学艺术和实际效果相结合。

教学手段上,将传统的课堂讲授和新媒体手段结合,借助多媒体课件、网络教学、手机微信等多渠道更新教学案例,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

在授课中,坚持做到“每课必备,每课必新”,教学内容常讲常新,将最新的新闻事件随时增加到教学实践中,也坚持进行课程改革,开辟课前10分钟教学模式——新闻案例互动教学,吸引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增强互动性,提升整合和鉴别能力。不同的课程采取的教学方法不同。新闻编辑,分析评价新近新闻报道活动,模拟编辑流程;深度报道,经典作品赏析,从观察到模仿再到实训,从选题到提纲到成文,带领学生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提升思维方式和写作能力;数字报刊版式创意课程属于技术类课程,将教学和活动赛事结合,提升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使其更好适应媒体变革发展。整体教学效果良好,获得学生一致好评。

在教学的同时,也将教学心得付诸于理论研究,申报课题,撰写论文,使得教学和理论能够相辅相成。

爱岗敬业,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教之本在于师”,一直坚信教师的自身素质和水平会直接影响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新闻学专业教师,心中有大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做好学生价值观的引领者。

“00后”大学生自带网络基因,是空前开放的一代,这种开放使得他们视野开阔、活跃博学、思想独立,注重自我的情感体验与价值实现。面对新时代的学生,老师也需要在思想上紧跟变化,关注学生成长,结合学校的各种活动和学科赛事,体现其成就感,锻炼学生多项能力。尤其是在2020年担任了20级新闻专业班主任以后,自我压力加大,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用心爱护学生,时刻注意学生的不同阶段的变化,与每一位同学面对面交流,了解心理变化、对未来的考量,尊重每一位学生的选择,针对不同学生提供个性化方案,也在不同时期采用不同方法释疑解惑。邀请优秀毕业生回校讲座,用经验做好学业规划,提供专业领域书目推介,满足不同兴趣的学生需求,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在教学之余,走进学生生活之中,与学生交朋友,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利用社会关系,帮助学生到报社、电台、电视台等单位实习,为其就业工作牵线搭桥,做好学生职业引导者和生活中的知心朋友。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执教多年的教师,做好本职工作是根本,尊重关爱学生是核心,争取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