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戏剧与影视(专业硕士)

发布时间:2020-09-07 浏览次数:0

一、学科简介

戏剧与影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为2019年获批的艺术硕士(广播电视领域)对应调整而来,下设广播影视编导、数字影视艺术与技术、影视创意与写作三个方向。本授权点师资力量雄厚,指导教师均具有高级职称、硕士以上学位以及业界工作经历,并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北文艺评论基地等优质平台,为实践教学提供了充足保障。

二、培养目标和具体要求

(一)培养目标:戏剧与影视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旨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影视艺术与新媒体传播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影视创作制作技能及良好综合文化素养、适应文化艺术事业和产业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主要为影视艺术专业创作和制作机构、新媒体、艺术团体、院校、文化馆站、文艺研究等单位,以及政府文化行政等部门培养能够胜任本专业领域创作、表演、教育、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层次复合人才。

(二)具体要求:

1.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专业素质和科学的研究方法,满足艺术文化行业的需求。

2.系统掌握广播电影电视、数字媒体等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具备较高的影视艺术修养及艺术创造能力。

3.具备从事广播电影电视、新媒体相关领域创作、研究、教学及其他相关工作的能力,能从事广播电影电视、新媒体的策划、编导、摄制及后期制作等工作,并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高水平的艺术创作能力和较强的艺术理解力与表现力。

三、招生对象

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同等学力人员。

四、学制与学习期限

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

五、培养方式

在培养过程中突出专业特点,采取以实践为主兼顾理论学习、教师指导与学生自主学习并重、学界与业界联合培养的培养方式,对学生进行全面、系统的广播电影电视与新媒体专业训练。教学实行学年学分制。

(一)采用课堂讲授、技能技巧训练及创作实践等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训练影视艺术专业技能,学习专业理论。

(二)积极创造并有效利用艺术实践基地,保证实践环节的学时数和学分比例在总学时数中过半。

(三)实行双导师负责制,聘请业界高水平行业专家作为实践导师配合指导艺术实践,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共同指导学生。

(四)积极进行科研训练,引导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实验设计、技术开发和服务等,积极申请学校、培养单位或开放实验室面向研究生的课题、参与社会实践或调查等。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