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星】可亲、可敬又“可恨”的王春玲老师

作者:党委办公室    点击数:0    发布时间:2018-07-11 14:27:33

【一日一星】可亲、可敬又“可恨”的王春玲老师
时间: 2018-07-11

在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有这样一位老师。有学生说,最怕的就是让这位老师改论文,因为她会让你一遍遍修改至完美,从来不会敷衍了事;有学生说,最喜欢和这位老师聊天,因为她贴心得像一个大姐姐,温柔又可爱。她就是新闻传播学院2018年度最受毕业生欢迎的老师之一的王春玲老师。

“我们每次上课都要抢座”。“快点!快点!下节是新闻学概论课”。一帮同学抓起笔记本箭步冲向教室,几分钟后教室前三排座位已被各种书本和水杯占满。这种“抢座”的激烈场面在王春玲老师的新闻学概论课前已是屡见不鲜。

在王春玲老师教学中总是使用大量的新闻案例讲解新闻理论知识。据统计,在2017级的新闻学概论课上,她一学期大约借助135个新闻案例。通过对比2016级和2017级两个不同年级的新闻学概论课件发现,新闻案例大多是当时最新或最热的事件,课件内容会随时更新。“我们每次上课都要抢座,来晚了,前面就没位了。王老师的课一点都不枯燥,课堂上有大量的新闻案例分析,一个小的知识点就能有好几个案例帮助我们理解。”2017级新闻专业学生张淑钰说。

“新媒体环境下,新闻价值的评判标准是否发生变化?”“记者的采访应该是客观的,还是可以掺入主观情感呢?”王春玲老师在课堂上一抛出问题,同学们往往会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的看法,课堂上时常会上演一场场精彩的“辩论赛”。王春玲老师非常喜欢这种活跃的氛围,她说:“在大学的课堂上,如果老师讲得太多,同学们消化和思考的时间就会不足。现在的学生思维都很活跃,这种讨论能够让他们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王春玲老师认为,新闻专业的同学除掌握必要的专业技巧外,在正确的舆论导向基础上,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独立分析的能力必不可少。这不仅有利于学生学会如何做人,如何成才,同时也满足了新媒体环境下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王老师太认真了,我的论文还得再改一遍”。王春玲老师在修改论文时小到词句,大到文章结构都会严苛把关。“答辩前几天,同学们都赶回学校,我们宿舍同学要一起聚餐,我说‘我稍晚会,王老师太认真了,我的论文还得再修改一遍’。我已经记不清论文到底修改了多少遍,才达到了老师的满意程度。”2014级新闻专业学生任拓感慨地说。

四五月份的毕业季是高校老师们最为忙碌的一段时间。2014级新闻系学生陈舒回忆,王老师在前一段时间非常忙,基本上是一边忙着备课、上课,一边忙着修改毕业生的论文,晚上经常开视频会议和大家讨论如何修改论文。

“如果你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是王春玲老师,那么你就会成为新闻系最惨同样也是最幸运的学生。”这是2014级新闻系毕业生公认的事实。

“她既是老师也是朋友”。当王春玲以教师的身份面对学生时,她会为学生提供专业上的建议和帮助,但当她改变角色,成为学生的朋友时,王春玲老师会凭借自身天然的亲和力迅速地和同学们打成一片。王老师,亦师亦友。

43本书籍,分为新闻史、传记或记者手记、新闻传播学理论、社会哲学四大类。这是王春玲老师在成为2017级新闻专业班主任后为同学们开出的书单。她总是强调,无论在将来从事新闻行业中的何种工作,都要努力丰富自己的头脑。2017级新闻专业学生高舒帆说:“王老师希望我们利用在校时间,阅读大量书籍报刊,假期实习锻炼能力。”

“王老师既是我们的老师也是我们的朋友。她很关心我们。” 2016级新闻专业学生杨盺持说。2017年11月份,因为要参加“美丽河北”微视频大赛,杨盺持和她的小伙伴需要前往滹沱河拍摄作品,一个来回大约需要耗费两个多小时的时间。王老师得知后,开车送她们前往拍摄地,使拍摄工作顺利完成。

“王老师是一个接地气的女神。”这是多位新闻系学生共同的看法。王春玲老师总会热情地邀请同学们一起欣赏美好的事物。“我晚上要去剧院看京剧,要不要一起去?”“我家里的昙花开了,非常好看,到我家瞧瞧去吧!”

……

王春玲老师不仅关心学生学习,还关心学生的生活和思想,在同学们心目中可亲、可敬又“可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