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星】吴倩:严慈相济的琢玉人

作者:党委办公室    点击数:0    发布时间:2019-03-27 14:51:54

【一日一星】吴倩:严慈相济的琢玉人
时间: 2019-03-27

吴倩是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系主任、支部书记,而在学生眼中,她更是课堂上严肃而不失活泼,专业上刻画入微的严师,课堂下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四月风”般的知心姐姐。

“一针见血”的教学

课堂上的吴倩老师是"较真儿"的化身,尽心传道授业解惑,威而不露,严肃认真中不失轻松活泼。每次《播音主持创作基础》的实践课上,她总是走下讲台,顺手拿起凳子与大家围坐在一起。听着大家的播读,她左手拿起课本,右手轻托起腮,目光如炬一行行扫过书页。播读完毕后,她会“直击要害”,准确、详细地分析播读者的优点和不足,之后或做示范,或用各种新奇而有效地方式引导学生改善问题,同学们都用“一针见血”来形容她的教学。吴倩老师对课上的每一位同学都严格要求,有时一句话要读上五六遍,她也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地带,直到听出有进步,才满意地点点头。分组讨论时,她游走于整个教室,到这个组里侧耳倾听观点交锋,到那个组里循循善诱疑难杂症,短短的一次讨论却给予同学无尽的新鲜感。这样有针对性和实战性的课堂,紧紧抓住了学生的眼球。原本的分组小课,常有人听了一遍后还不过瘾,跟着下一组再旁听一遍。

图书馆旁的银杏已是一片金黄,又是一个学期末。利用课余时间,吴老师指导2017播音班进行了专业汇报演出。在她的督促下,同学们认真对待,不放过每次排练的机会。她拿着学生们的台本一边勾勾画画,力求完善,一边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即使是一句简短的串词也要认真对待。”在这一点一滴的言传身教中,学生们真切地体会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深刻含义。就是这股“较真儿”的劲,也使吴倩老师获得了8次校级本科课程质量考核优秀。

“四月风”般的知心姐姐

课堂外的吴倩老师更像是一位知心姐姐。提起吴老师,大家脑中不由得蹦出一个词——“温柔”。不论是专业方面的问题,还是生活上的困惑,同学们都愿意和这位爱笑的老师商量商量,她总会耐心地为同学们梳理心情,真诚地给出建议。

吴倩老师认为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优势,都是一个发光体。老师就是匠人,一个琢玉人。在专业上,吴倩老师非常鼓励学生的个性化发挥。她说,艺术语言的表达没有标准答案,合情合理、真实感人就是答案。她鼓励学生们“既要发挥个性,又要踏实努力”,“模仿只是途径,创作才是目标。”她尊重同学们的想法和表达,喜欢在交流中激发学生们的灵感,做到“润物细无声”。

回忆起多年来的教学生涯,她印象最深的是2012年的一天。下课铃响起,她正低头关电脑,一抬眼看到从教室后门走进一群熟悉的面孔,原来是2010级播音班的同学。他们安静地依次在教室后排坐下,齐刷刷地把目光投向老师。吴倩老师很惊讶,以为出了什么事,赶紧走过去。没想到,同学们悠悠地说道:“老师,没事,就是想你了。我们在楼下上课,就全班商量着一起来看看你,跟你说说话。”话音刚落,莫大的幸福和感动涌上心头,她不禁潸然泪下。

“陪伴式”的课下练习

教书育人不仅停留在书本和课堂之上,还需贯穿于学生的整个学习和生活中。课余时间,吴老师常辅导学生参加校内外专业演出和比赛,面对迷茫的学生,她总是莞尔一笑,用一种笃定的语气说:去登上舞台吧,你就知道自己哪里需要提升,就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爱这一行。

吴倩老师始终相信“万丈高楼平地起”,常把“多听多练多感受”放在嘴边。她兼任2017级播音班专业班主任,除了课堂上的精益求精,课下一样毫不松懈。2017级的学生刚入学,她便布置了“每日作业”,要求学生每天分析、播读《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做笔记。清晨的雾气还未完全消散,她已在洗月池畔等候多时,利用早功的时间挨个检查作业。遇到停连重音有误的地方,她微微蹙眉,用手指指出不当之处,然后有条不紊地点评。2017级的学委说:“如果点评不完,老师便把剩余的笔记带回去批改,上课时再带回来,利用课间来点评。”

学期末的实训是她心中的重头戏。2017年冬天,16级播音班做音乐广播节目实训,由于是第一次独立做节目,同学们压力非常大。老师就和二十几名同学泡在教室和录音间里抠节目,找状态、调声音、换素材、改稿子、做音频……每次都是八九点才回去,有时都顾不上吃晚饭。提交成果时,同学们都很感慨,有同学激动地说,听到您说“过了”,我都想哭了。

教育家赞科夫曾说:“不能把教师对学生的爱,仅仅设想为用慈祥的关注的态度对待他们,应当同合理的严格要求相结合”。严慈相济的吴倩老师,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女神”,更是历届学生心目中的“负责老师”。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