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星】孙会:满心满眼是学生

作者:党委办公室    点击数:0    发布时间:2019-05-10 14:56:39

【一日一星】孙会:满心满眼是学生
时间: 2019-05-10

讲台上娓娓道来散发智慧之光的是她,平日里耐心解答传递温暖问候的是她,书桌前孜孜不倦刻苦钻研的是她,讲座中滔滔不绝倾囊传授经验也是她。她是学生眼中严厉又可爱的老师,也是同行心中尊敬崇拜的楷模。她就是广告系教授孙会老师。

一颗真心——勤恳教学勇于创新

孙会老师已经在教学岗位上坚守近30年,她坚持的信条就是“老师讲的每个问题甚至每句话都要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她一直秉承着这样的教学信条扎实教学,让学生在理解中吸收知识。孙会老师经常在课间与同学们探讨专业方面的知识,聆听学生们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规划并给予指导。

孙老师坚守本科教学一线,借力微信创新教法。她在分享教学经验时说,“一个成熟的教师在教学方法上要讲究,不能固步自封。”她在《互联网时代微信助力下的问题式教学法构建与创新》这一文章中专门对她的教学创新做了一个详细的介绍和说明。孙老师说,“微信创新教法创立之初,我只是单纯的想把学生玩微信朋友圈的事变成促进学习的事。我希望借助微信媒体以学生为主体,以学、思、练为任务,创新已有的问题教学法,使课程学习与实践连为一体,不受太多的时空限制。”

2017年10月至2018年9月,不到一年时间,孙老师整理了近40篇微信推送资料。同年孙老师就开始利用学院的微信公众号“媒事儿”,把“中外广告史”课程教学的作业通过微信公众号展示出来,这一做法受到国内同行老师的关注。东北师范大学的一位老师说,“我总是盼着看到新一期的推送内容,真的很期待。”孙老师利用微信创新法激发和培养学生读书、收集资料、撰写新媒体方案的兴趣和能力,拓展学生学习的视野。

一颗诚心­——不辍耕耘潜心科研      

孙会老师潜心研究几十年,一直坚持阅读的习惯。她说,“读书要坚持,要有明确方向,要时刻与专业结合、与教学结合。其次读书要“功利”些,功利指的是要及时总结和得出成果。”

想要真正做好科研,仅有阅读量是远远不够的。孙老师说,“在科研方面我主要是利用自己已有的史学出身背景,寻找跨学科的理论工具,提升科研平台深度,并争取和跨学科老师合作。”孙会老师在撰写《大公报——广告与近代社会(1902-1936年)》这一著作时,潜心钻研数载。在报刊资料方面,她整理分析了《大公报》《申报》《益世报》等广告资料;在档案资料方面,她专门查阅了河北档案馆现存的一些民国期间相关资料;在口述资料方面,她特地对新中国成立前后的老者进行了走访。孙会老师倾注大量心血去完这一著作,最终这一著作获得河北省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

孙会老师潜心研究、不辍耕耘,她在广告学专业研究领域发表了论文50余篇,专著2部,教材1部。这些年她一直坚持努力钻研,力争有更好的研究成果。

一颗爱心——无私奉献教书育人

在学生眼中,孙会老师是一位既严厉又不失可爱的老师,在学术方面严谨认真,对学生要求严格,但她的课堂氛围轻松活跃,生活中的孙会老师也风趣幽默,富有生活情趣。

孙会老师从2015年起利用课余时间在学院组织开设专门的主题讲座,主要针对考研与论文写作进行指导,目前孙老师已经在本部和汇华学院共举办了六次主题讲座。校研究生学会也邀请过孙老师开设讲座分享经验。孙会老师在课堂提问中发现学生普遍存在常识性、基础性知识欠缺,专业类书籍阅读量不够等问题,于是给学生提供网课地址,鼓励学生将媒体资源作为学习工具。学生还表示孙会老师在教学中总能引经据典,引导学生理解知识,讲课重点突出层次分明。

三十载春华秋实,她怀真心教学;三十载风风雨雨,她怀诚心耕耘;三十载悠悠深情,她怀爱心育人。三尺讲台她挥洒汗水,三寸笔头她潜心研究,三千桃李她照亮前路。孙会老师是园丁,是学者,她热爱工作也热爱生活。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