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建设 | 实践创新 | 通知通告 | 支部风采 | 志愿服务 | 多彩社团 | 青春领航 | 下载专区 | 荣誉栏
【社会实践】再见,大留村

作者:孟祥文    点击数:0    发布时间:2019-04-26 16:46:38

2018年7月22日,Chicken Dinner社会实践小组到邢台市内丘县大留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到今天为止,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已经进行了八天,本队社会实践结束也到此圆满结束。

社会实践活动是当代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品牌项目。我队成员大部分是新闻专业的学生,新闻采访与写作是专业学习方向,为此次调研提供了很大的优势与便利。

实践历程

从放假前的资料收集到7月22日的方案制定再到为期五天的实地调研。实践队的成员分工清晰、各司其职、每个人都发挥自己及的长处,文案撰写,照片拍摄,资料总结,每一步都显示出了小队成员的付出与努力。从北到南,从东到西,路途遥遥,挡不住实践队员前进的脚步。天气炎热,热不过实践队员深度调研的心。

八天,实践队员是在调研,也是在成长。深化知行合一,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是坚定脚步的重要原因。

当初选择社会实践专题的时候,小队成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有些主张进行扶贫,进到村子里去给大家送爱心并结合专业特色提供专业方面的帮助,有些主张宣讲,让大家更加了解十九大以来的政策与思想。可是小队成员最后还是选择了调研这一个主题,如其名“追寻初心”并“砥砺前行”,只有不断的明确自己的前进方向才可有效率的前行,才可事半功倍。而扶贫更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河北时每每提到的重要内容。所以小队最后选择进入邢台市内丘县进行深入调研,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这个村落的政策落实情况与发展现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句话用在我们暑期社会实践上再合适不过了。挥洒汗水,收获富足。我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我们的能力和耐力。也完成了我们的活动目标。

记得刚去大留村的时候,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村子建设的真好,跟我们搜集的资料好像不太相符,后来经过询问才知道,这个村子分为前街和后街,我们看到的是前街,发展的较好。而后街,就稍微落后一点。

收 获

前街和后街发展进度不同,这也是我们选择大留村作为实践地点的重要原因。通过我们的深入调研,已基本掌握大留村村民的生活现状,发展方式以及相关政策扶持信息。  

大留村形成前街后街发展不一样的景象的原因,跟“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有关,村内的发展思想,与我们国家的发展战略大致相同,鼓励一部分人先富,再通过先富带后富,促进全村共同发展。

其次,该村还引进了大棚等农业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从而提高农民的收入。

对于贫困村民,该村将政府制定的相关政策也落实的相当到位。除此之外,“退伍军人补助”“养老保险”等政策也落实的相当到位。村民在和我们提到的时候,脸上洋溢的都是幸福和满意的笑容。

结 束

通过大留村“前街”与“后街”的对比我们也可以看出,国家扶贫政策成效显著,但是任务仍然艰巨。前街发展起来了,也要关注后街的发展,相信大留村会发展的更好,大留村的村民也会生活的更加幸福。

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可对于大留村的感情没有结束,那些村民的热情还让我们感到满满的温暖。我们将继续努力,给我们的调研做一个完美地结束,不能辜负那些村民对我们的期望。感谢大留村,让我们满载而归,给了我们一次特别的经历,一种幸福和快乐。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