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建设 | 实践创新 | 通知通告 | 支部风采 | 志愿服务 | 多彩社团 | 青春领航 | 下载专区 | 荣誉栏
【志愿服务】河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2018—2019第一学期总结

作者:孟祥文    点击数:0    发布时间:2019-04-26 16:25:07

本学期,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继续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奉行校内服务师生、校外奉献社会的原则,立足校园,顺应时代,发挥专业特长,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凝聚号召广大同学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向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创意环保,袋袋相传”环保袋设计大赛

环保袋设计大赛立足于环保绿色的主题,号召大学生参与到绿色生活的行动中来,发挥自己的创意和想象,设计出绿色纪念的环保袋。整个活动历时10天,报名环节我们共收到40余份投稿,随后通过投票,有10位选手角逐进入我们的决赛环节。3月30号晚,我们在美设报告厅举办了环保袋设计大赛的总决赛,除了邀请到新闻传播学院的老师、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会的主席之外,我们还邀请到校青协主席以及其他各院青协主席前来参加决赛。我们也在河北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举办关于“2018年河北省大学生环保社团优秀活动环保方案征集评选”的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奖。

雷锋活动月——书里时光活动

“书里时光”处于新闻传播学院四楼一角,我们设立“书里时光”的初衷,主要是为了丰富学院内同学和老师们的闲暇时间,大家可以在书里时光阅读或者借走阅读。那恰逢雷锋月,我们便举办了“书里时光”捐书活动,3月18号晚上,青协的小伙伴儿们走进了一期一号楼和四号楼,拖着麻袋,挨个敲开宿舍的门,询问每个宿舍内是否有闲置的书籍,收集结束后,我们整理了约200本书。通过书里时光活动收集更多的图书,然后更加丰富师生的生活,才正是我们这次活动的目的所在。

星星的孩子——自闭症点灯活动

四月二号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虽然我们的力量微乎其微,但是我们仍然愿意倾尽我们的所有去关爱自闭症患者。3月31号,我们受到河北经济频道今日资讯栏目的邀请,参加了为自闭症患者点灯的活动。下午五点半左右,青协的部分成员去到希尔顿大酒店的53层楼顶参加活动,我们更希望通过为自闭症患者点灯活动,能够小小的打开自闭症患者的内心,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我们的温暖和爱。

毕业季捐衣捐书活动

新闻传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2018年4月份毕业季的时候,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毕业季捐衣,捐书活动。希望号召毕业生们将自己闲置的衣服和书籍捐给需要帮助的人。新闻传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线上宣传,摆摊的形式,收集来自全校范围内同学们的衣服和书籍,经过青协成员的整理,共收到衣物900余件,我们随后将其捐给相关的机构。

“爱在金秋,情暖英雄”探望老兵公益活动

此次的探望老兵系列活动以“爱在金秋,情暖英雄”为主题。立足于铭记历史,传承红色文化,培养当代大学生的民族意识与爱国热情。10月15日,10月18日,新传青协在一期食堂和二期食堂向来往学生介绍和宣传看望老兵活动,并且招募有意愿的学生前往报名。在活动宣传阶段,累计200人报名参与。

10月20日,青协成员和志愿者前往河北省优抚医院,和老兵们打招呼,问好。

10月25日,青协全体成员在一期食堂和二期食堂门口安放宣传摊位,张贴此次看望老兵活动的照片,充分展示此次活动。凭借此活动,我们被授予“河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服务基地”。

“暖冬之行,衣旧温暖”捐衣公益活动

此次暖冬之行公益活动,希望通过号召同学们捐衣物的形式,来帮助在寒冬里需要衣物御寒的人。

12月10号以及12月13号,新闻传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全体成员在大小食堂门口进行摆摊宣传,现场招募志愿者填写相关的信息,进行衣物的统计。现场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

12月18号,新闻传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根据现场招募志愿者的信息进行宿舍的衣物的收集。收集结束后统一运送到学楼进行集中的整理和清点。经统计我们共收得700余件衣物,我们将再联系相关的公益组织进行衣物的捐赠。

暖冬之行公益活动,号召同学们把平时不需要的衣物捐给需要帮助的人,通过自己微小的举动,在寒冬里给别人送去温暖。

校青协活动月——薪火志愿行

寒冬已至,温度不断降低,环卫工在室外长时间工作,为大家的环境贡献了很多。由此2018年11月24日,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全体成员上午十点在师生活动中心集合,开展“情系环卫工,冬季送温暖”主题活动。

这次志愿活动,各个部门齐心协力,各司其职,给校园环卫工送去我们力所能及的温暖,也许我们的关怀只是一点点,但是新传青协会把送温暖的活动持续下去,将我们的点滴温暖送给需要的人。

“罩住春天,留住绿色”口罩设计大赛

2019年3月29日,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新传青协“罩住春天,留住绿色”口罩设计大赛在美术与设计学院报告厅迎来了决赛。本次活动一开始便得到了各院同学的积极响应,3月18日开始的活动截止到3月30日,青协共收集口罩设计作品100个,口罩设计的形式多样、图案新颖,充分体现了河北师范大学同学们的创新意识。新传青协通过举办口罩设计大赛,用新奇好玩的形式来号召同学们增强环保意识,通过比赛也能了解到更多的环保知识,不断的提醒自己在平时的生活与工作中坚持环保精神。

诚信驿站活动

2019年3月雷锋活动月,新闻传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部长的带领下在师大东门进行零食等采购,为新传学院楼的诚信驿站活动做准备。在统一的采购之后,青协成员到学院楼进行统一的整理和归纳,方便同学和老师的生活。

在新闻传播学院学院楼四楼入口处一侧摆着一个蓝色货架,货架虽小,但货物充足。货物都标明了价格,旁边设有投币箱不设找零,无人看管,同学们可以自己选择商品付款。短短几天内,就已经有很多同学来到货架前取走商品,把钱自觉放到了投币箱内。

开办“诚信驿站”除了方便同学及时、就近买到所需物品,更主要的是希望通过日常生活增强同学们的诚信意识。“诚信驿站”经营的是诚信,唤起的是学子的诚信意识。

宣讲红色精神工作总结

2019年4月18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团委带领17、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团支部以及新闻传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走进青园街小学开展了五四青年节的红色故事宣讲活动,通过为小学生们讲述红色故事,引导他们传承红色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本次宣讲活动共由三个环节组成:“我是抢答小能手”、“红色故事我知道”、“红色精神我学习”。

大学生们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带入课堂,以青年对话青少年的形式,用新鲜的语言、独特的视角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讲红色故事、传红色精神,激发小学生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让他们从小耳濡目染、认真学习,为新时代的祖国不断奋斗。

爱心书屋活动总结------思想引领活动

2019年4月14日,新传青协在石家庄裕华区盛邦花园八区开展第一次爱心书屋活动,策划部部长龙鑫乐带领5名青协志愿者在爱心书屋开展思想引领系列活动。活动现场,爱心书屋的老人与小孩达到70位。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爱国影片观看以及思想访谈报告。

通过青协与石家庄爱心书屋的对接活动,可以传播公益的正能量。①培养社区居民的读书、学习意识。②通过爱心书屋,来加强社区居民之间的交流与练习,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③有利于社区文化氛围的建设,通过阅读一些好书,增强居民的精神文明,培养良好素质,从而有利于建设文明社区,共建社区文化,最终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发展。

运动会送水

2019年4.19--2019年4.20召开的河北师范大学春季运动会,新传青协提前准备好了10箱水,在运动会两天,青协的志愿者为运动员以及现场的同学们送水。体现了青协志愿服务的原则,同时也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的凝聚力与团结精神。

针对过去一年中出现的问题,我院青协会在下一年度不断完善,继续开展优秀传统活动,积极投身创新公益活动,更加注重与校院青协的合作,强化普通志愿者的参与性。在接下来的一年,我们仍然会带着无限的热情,继续为爱服务,漫长岁月不孤单,新传青协永相伴。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