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河北文艺评论基地落户我校

发布时间:2017-12-27 浏览次数:0

12月26日,河北文艺评论基地在我校新闻传播学院正式挂牌成立,第九届河北省文艺评论奖颁奖仪式和第三届河北省中青年文艺评论人才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同期举行。校党委书记戴建兵,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路皓出席仪式。

戴建兵在致辞中表示,河北文艺评论基地在河北师范大学挂牌成立,必将有利地推动我校文艺评论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希望能以新闻传播学院为基地平台,联合文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学院、国际交流学院,以及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艺术研究所等艺术科研机构,整合校内外相关学科专业人才,组建一支覆盖多领域、多学科的艺术评论队伍,为河北文艺事业繁荣与发展提供坚实的学术支撑、信息支撑和人才支撑。围绕当代中国文艺实践,特别是具有河北地域特征的文艺创作开展深入研究,以课题研究和学术交流为基础,充分整合各种资源,发挥学科优势和特色,群策群力策划、组织和申报一批重大课题,形成具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打造具有活力的学术平台;同时,努力培养专业人才,有计划、有步骤地打造自己的品牌;不断坚持正确文艺导向,在引领文艺创作、探索文艺规律、推介优秀作品、提高鉴赏水平、批评不良风气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还希望大家求真务实、同心协力,扎实推进基地建设,使“河北文艺评论基地”成为河北省文艺评论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

史建伟在讲话中指出,文艺评论首先要强化四个意识,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做到心中有红线,笔下生新篇。三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文艺评论工作实践,努力推出更多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四要坚持批判错误倾向,确保社会主义文艺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路皓在致辞中表示,河北师范大学拥有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学术基础,在文艺理论研究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将河北第一个文艺评论基地建在这里,是强强联合,也是挖掘本地资源,借助高校的科研力量,推动我省评论事业提升高度、增加厚度、拓展宽度的重要探索和实践。

戴建兵、仲呈祥、史建伟和路皓共同为“河北文艺评论基地”揭牌。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作《面对新时代的文艺评论——学习习近平文艺思想笔记》主题讲座;南开大学文学院中文系副主任周志强教授做《文化批评的方法》主题讲座;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赵勇教授作《从摇滚到民谣:中国当代青年亚文化的演变轨迹》主题讲座;天津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摄影家鲍昆作《摄影是什么?》的主题讲座。

河北省作协、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力平,河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刘立斌,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邢建昌,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宗超,我校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仝文瑶等来自全省相关领域的120余人出席仪式。仪式由河北省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建忠主持。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