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艺术学(学术硕士)

发布时间:2019-04-18 浏览次数:0

一、学科简介:

艺术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为2011年获批的艺术学理论硕士学位一级学科对应调整而来,其前身是2006年获批的艺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本学科是河北师范大学重点建设的特色学科之一,以关注艺术的人文价值取向与精神特质为核心,并不断突出其理论性思维、精神性价值和实践性品格等多重特征,针对艺术的共通规律进行深入研究;同时,进行跨学科交叉研究,形成实践层面与理论层面不断互动交汇的学科特征。

本学科下设艺术理论与传播、影视艺术两个方向。现有专职教师33人,兼职导师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3人(专职6人),副高级职称19人;博士学位教师7人,硕士学位教师24人。近五年,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7项,到位经费438.55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76篇,其中核心91篇;出版著作16部,其中专著10部,教材3部,编著3部;科研成果及科研项目获奖28项。在省内外形成较大影响力。

本学位点依托“新闻与传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校内外32个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科研机会,建构了特色鲜明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相结合的培养体系,有效提升了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二、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1. 培养目标

本学位点培养具有正确的马克思主义艺术观,具备优秀的人文素养与艺术审美力、宏阔的视野、宽广的文化知识背景,系统的艺术理论基础、较强的应用能力及扎实的科研创新能力,掌握艺术批评、艺术创作、艺术策划与传播理念,能够胜任高等学校、其他文化事业单位的教学、研究、管理、艺术实践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2.基本要求

(1)掌握艺术学基本理论知识。

(2)掌握美学基础理论和相关人文知识。

(3)对文学、戏剧、影视等主要艺术门类的基本知识有通识性了解。

(4)通晓本专业经典文献,了解本专业学科状况与学术动态。

(5)学习规范的论文写作方法,培养独立的学术研究能力,为进一步从事相关研究、教学、应用、管理等工作打下基础。

三、学制和学习年限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为2-4年。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