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艺术学理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23 浏览次数:0

艺术学理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艺术学理论(130100)

为进一步调动研究生学习、科研积极性,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参照学校关于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设立我院研究生培养具体细则: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旨在培养国家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需的具有优秀人文素养与艺术审美力、宏阔的视野和宽广的文化知识背景、系统的艺术理论基础和较强的科研基本功,以及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在艺术学理论研究领域有所专长,能够进一步从事相关研究、教学、应用、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艺术学理论专门人才和高端复合型人才。

具体要求:

1.掌握艺术学基本理论知识。

2.掌握美学基础理论和相关人文知识。

3.对文学、戏剧、影视等主要艺术门类的基本知识有通识性了解。

4.通晓本专业经典文献,了解本专业学科状况与学术动态。

5.学习规范的论文写作方法,培养独立的学术研究能力,为进一步从事相关研究、教学、应用、管理等工作打下基础。

二、主要研究方向

1.广播电视艺术

广播电视艺术研究方向是用艺术学基本原理分析广播电视传播现象和节目作品,着重于对各种广播电视节目形态的研究,既重视学理性的思维方式、方法的研究与训练,也关注具体节目形态的创作与实验。

2.艺术理论与批评

研究艺术批评的基本理论和规律方法。包括艺术批评原理、流派、方法,重要艺术批评家的思想、学说,中西艺术批评实践的异同、特点,对具体艺术现象、艺术作品、艺术行为、艺术思潮等予以批评研析。

3.艺术创意与传播

艺术创意与传播依托于艺术学理论的学科基础,运用艺术学的理论知识和传播学的知识体系,全面剖析以影视为主的微电影、电视广告艺术作品的创意、表现手法以及传播策略,通过与其他艺术形式的对比研究,探索影视类广告这一艺术形式的独特艺术魅力。本方向既着眼于传统媒体、又关注各类新媒体;既重视艺术理论研究,又重视影视广告创作实践。

4.影视数字艺术

影视数字艺术是建立在对各种媒体艺术形式的应用与实践基础上的研究,是具有强烈的技术特色的新的艺术形式,是科学、技术与艺术相互交叉而构成的新的学科。影视数字艺术研究方向的特色是根植艺术理论的研究,着眼于新媒体领域中的大众传播,研究在新媒体背景下,艺术作为传播信息载体的种种问题。

三、学习年限与学制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在校学习年限3-4年。

四、学分要求

本学科点硕士研究生必须修满34个学分。

五、培养方式与考核方式:

1.采取导师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新生入学第一个月内完成师生互选,导师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成立硕士研究生指导小组,每个小组要由3-5人组成,配合导师,充分发挥集体培养优势。

2.课程学习以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和发展方向课为主,辅之以其他专业的课程或全校公选课程、经典文献阅读。硕士生需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一定数量的文献阅读任务,并于第一学期期末提交1篇文献阅读报告。

3.科研活动与能力培养。

能够独立研读与其研究方向有关的主要经典著作和专业学术期刊上的相关文章,以及导师指定学习的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较为熟练地检索、阅读本专业的中、外文资料,基本熟悉并了解该学科前沿状况,寻找或提出具有较一定学术意义和研究难度的课题,并在导师指导下确立正确的研究路线和工作方法,掌握科研论文的写作规范。

具体方式:

参加学术讨论或聆听学术报告不少于10次(研究生学术沙龙、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可列入),每学期提交报告总结(应包括讲座或报告时间、地点、题目、内容、个人感悟);

参与科研工作。(主要指在读期间参与指导教师的科研项目研究,研究生在学期期间申请科研项目1项);

以第一作者(通讯联系人)或独立地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国家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以上或省级刊物2篇,第一署名单位必须是“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4.艺术作品创作实践

提交拍摄作品、或者已创作成熟的剧本(能用于拍摄,时长不少于30分钟)、或者艺术调查与研究报告,积极参加各类大赛。广播电视艺术方向需有实践作品或剧本、艺术理论与批评方向可论文或剧本、艺术创意与传播方向需有策划方案或作品、影视数字艺术方向需有作品提交。

5.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包括业务课、综合考试和思想政治表现、科研能力、能否进行开题报告等,中期考核作为进入论文阶段的先决条件,选优劣汰,考核安排在第四学期进行。硕士生中期考核包括经典与前沿文献阅读考查、学术道德规范考查和开题报告考查等三个环节,具体要求包括:

经典与前沿文献阅读考查。硕士生应按院系、导师确定的阅读书目,精读经典与前沿文献并完成阅读报告。考察小组根据阅读报告评定,标准为:合格与不合格。

学术道德规范考查。硕士生应在开题报告考查前提交已发表的学术成果,由学位委员会进行学术道德规范考查。标准为:合格与不合格。

开题报告考查。具体安排如下:

(1)学生经与指导教师商议,确定学位论文的研究问题及研究方法,制定详细可操作的研究计划,并进行学术质量审查,形成指导教师审阅通过的开题报告。

(2)由院系组织不少于3名校内外具有相当资质的专家组成开题报告考核小组。硕士生需在开题报告会前,将通过导师审核的开题报告,提交给考核小组成员。

(3)考核小组采用开题答辩和评阅开题报告方式对学生进行考察。根据考核小组的反馈意见,研究生与导师沟通并作进一步修改。

(4)开题报告会结束后,考核小组根据学生课程成绩、科研水平、研究工作的完善程度进行综合评价。标准为:合格与不合格。

6.学位论文与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学位论文工作是培养研究生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提高科研能力的重要环节。论文必须由本人独立完成,用于直接撰写硕士学位论文的时间不得少于一个学年。导师应对学位论文负直接指导责任,对论文选题和写作进行指导和督促。论文应提出别于现有学术成果的新见解,要求有鲜明观点、言之有据、结构严谨、行文流畅,内容完整,体例和格式规范。

(1)选题。硕士论文选题的确定,必须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全面深入地了解国内外既有的相关研究成果和研究现状,掌握充分的文字和影像资料,选择有新意的问题作为论文选题。论文选题必须经过开题报告的阶段,开题报告须经过导师和本专业其他专家的审核通过。

(2)论文进展报告

硕士研究生在撰写论文过程中,应向导师做至少两次进展报告。在论文送审前将两次进展报告提交学院备案,并作为论文送审资格进行审查。

(3)论文评阅与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必须由导师认可,并经过专家评阅认定合格后,方可进行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在第六学期期末之前进行(硕士研究生答辩应按照《河北师范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中的有关要求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应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答辩程序严格把关,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最终审议后公布答辩结果。论文答辩未通过者应修改论文,并再次申请答辩。两次答辩时间间隔不得少于半年。

 

   六、必读书目  

   [1]贡布里希.艺术发展史[M].范景中译.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6.

  [2]H·H阿纳森.西方现代艺术史[M].邹德侬等译.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1994.

  [3]丹纳.艺术哲学[M].付雷译.人民美术出版社.2009.

  [4]杜安·普雷布尔等.艺术形式[M].武坚等译.山西人民出版社.1992.

  [5]沃尔夫林.艺术风格学[M].潘耀昌译.人民大学出版社.1987

  [6]豪塞尔.艺术史的哲学[M].陈超南等译.中国社科出版社.1992.

  [7][美]奥托·G.奥克威尔克等.艺术基础[M]. 牛宏宝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8]赫伯特·里德著.现代艺术哲学[M].朱伯雄等译.百花文艺出版社.1998.

  [9]阿恩海姆,霍兰,蔡尔德等.艺术的心理世界[M].周宪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

  [10][意]卡尔维诺.为什么读经典[M].黄灿然译.三联书店,2000.

  [11][英] E·H·贡布里希.艺术与科学[M].杨思梁,范景中,严善淳译.浙江摄影出版社,1998.

   [12]朱狄.当代西方艺术哲学[M].人民出版社.1997.  

   [13][德]约翰内斯·伊顿.色彩艺术[M].上海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9.

  [14]冯友兰.中国哲学史[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

  [15]顾恺之.中国古代书画名家画语录图解[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

  [16]徐复观.中国艺术精神[M].春风文艺出版,2002.

  [17]列维·斯特劳斯.野性的思维[M].李幼蒸译,商务印书馆,1987.

   [18]王志敏.电影语言学[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

  [19][英]克莱夫·贝尔,艺术[M].薛华译.江苏教育出版社,2000.

   [20]王一川.审美体验论[M].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1999.

   [21]王一川.艺术学原理[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2]安东尼奥.梅内盖蒂.电影本体心理学[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7

  [23]张凤铸.影视艺术新论[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24]李稚田.影视语言教程[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5]傅正义.影视剪辑编辑艺术[M].北京: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3

  [26]闵大洪著.数字传媒概要[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

  [27]张晓锋.当代电视编辑教程[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

   [28]河清.现代与后现代[M].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1998.

   [29]岛子.后现代主义艺术系谱[M].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出版社,2007.

   [30][德]齐格弗里德.克拉考尔.电影的本性——物质现实的复原[M].中国电影出版社,1982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