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5-08 浏览次数:0

一、培养目标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全媒体播音与主持能力,具备良好的新闻报道、节目策划与编辑制作、配音与演播、青少年语言表达教学的专业素养,具有先进的传播理念和国际视野、优秀的政治素养和道德水平,熟练掌握新闻与传播技术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一)品德修养:坚定政治信念: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正确的职业理想:养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健全的职业人格、强烈的社会职业认同感,具有较强的社会和职业责任感。

(二)学科知识:良好的语言表达基础:取得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一级乙等或以上资格认证;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习惯;完善知识结构:掌握新闻传播学、艺术学基础知识,掌握播音主持专业基础理论、学习方法及相关知识。

(三)信息能力:熟悉技术手段:掌握网络查询、应用、编辑等信息技术手段;熟练运用专业技术手段:掌握音频、视频编辑软件的基础知识和技能,能够独立完成作品的采集、编辑、制作和发布工作。

(四)应用能力:具备文艺演播能力:具备良好的知识应用能力,具备文艺作品演播创作能力和良好的艺术表现力,能够独立完成文艺作品的录制和表演;具备节目主持能力:掌握广播电视和新媒体节目的创作方法和制作技巧,能够独立完成广播、电视、新媒体节目的主持和编辑工作;具备新闻采访报道能力:能够独立进行社会采访和报道工作,具有新闻敏感性。

(五)创新能力:能够在作品创作和论文写作中体现出一定的创新性和个性化,具有逻辑思维能力、批判意识和思辨能力。

(六)沟通表达:准确表达:具备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能够以简练准确、流畅贴切的语态进行表达;擅于倾听:掌握沟通心理和沟通技巧,能够与合作者、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深入交流。

(七)团队合作: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协调组织能力,能够在课堂讨论、课程作业、实训创作、演出汇报、社会实践等教学环节和课外活动中,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积极发挥作用。

(八)国际视野:尊重世界文化差异性和多样性,具有良好的文化涵养和媒介素养,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知识,通过恰当地语言表达进行应用和传播。

(九)学习发展:明确发展方向:形成较为明确的专业学习方向和规划,具备自主学习与发展的能力,积极融入社会;终身学习:与时俱进地应对媒介环境的新变化,持续深入地学习专业新理念和新技术。

三、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低于170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四、主要课程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播音主持艺术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学概论、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播音主持创作基础、即兴口语表达、新闻节目主持、综艺节目主持、口语传播、视听语言、文艺作品演播、配音艺术、新闻采访、新闻写作、出镜记者、表演基础、媒体写作与语言艺术、话语样式、新媒体运营、广播电视新闻实务等等。

五、专业特色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依托新闻与传播国家级综合实验中心所配备的演播厅、虚拟演播室、录音棚、语训实验室、高清非编实验室、形体训练室、融合媒体共享平台等实践教学设施,强化以作品为导向的实践教学,良好的硬件环境为学生提供了充足的演练场和扎实的作品创作土壤。

近年来,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在校学生多次在齐越朗诵艺术节、全国“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等教育部等单位举办的国家级重要赛事中,斩获冠军、一等奖等优异成绩。多部学生实践作品在新华网、央视频、学习强国、中国教育电视台、河北日报、腾讯视频等媒体展播。连续两年获批,并出色完成教育部“推普脱贫攻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项目,受到教育部、国家语委、共青团中央等单位的表扬。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多次参与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等组办的晚会主持、展馆讲解等工作任务。2022年4月8日, 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袁玮婷同学更代表1.8万名冬奥志愿者,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言,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

六、毕业去向

毕业生多就职于中央及各地方电台电视台、报刊杂志等主流媒体,学习强国、腾讯、百度、喜马拉雅等门户网站,担任编辑、记者、主持人、播音员等工作,以及各级政府机构、各大企业单位宣传部门及相关行政岗位,以及学校等事业单位、或创业语言培训机构等。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