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新闻系

发布时间:2017-03-18 浏览次数:0

随着新闻传播环境的变化,全球传播时代的到来,新闻学的发展呈现出越来越广阔的前景。目前,国内新闻传播实践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各种新闻媒介无论是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新闻传播的改革如火如荼,从90年代初开始的报业改革到2003年轰轰烈烈的电视民生新闻运动,从媒介经营的商业化到新闻内容的接近性,新闻传播领域的改革全面开花。这预示了新闻传播非常广阔的前景,同时也对专业新闻人才提出了数量和质量的更高要求。河北省的媒介改革也处于风口浪尖,一方面,媒介改革已经初具成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如何继续发展,媒介改革如何深入,如何在白热化的媒介竞争中站稳脚跟成为困惑业界的重大问题,也成为制约媒介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一切为新闻学教育的发展提供了相当广阔的空间,新闻学专业正是伴随着近年新闻业飞速发展而不断发展壮大的新型专业,同时新闻学专业也是河北师范大学非师范专业中重点发展的专业学科之一。
       
 新闻学专业主要面向报社、新闻杂志社、新闻网站等大众传媒以及相关政府新闻宣传部门培养新闻学的专业人才,侧重培养学生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策划等专业能力以及社会调查和社会活动能力,近年来已为省内外各大媒体、政府新闻宣传部门输送几百名优秀毕业生,其中相当一部分已经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此外,攻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中山大学等硕士、博士学位也成为近年新闻学专业的毕业重要去向。
       
 新闻学专业师资雄厚,教学队伍结构合理,目前10名专职教师当中,有博士5人,硕士4人;教授1人,副教授3人,在教学和科研领域都已经取得不菲的成绩。此外,新闻学专业还聘请了多位在媒体有着多年管理经验和实践经验的知名记者和专家兼任专业教授,为新闻学专业学生担纲授课,不仅完善了新闻学专业的课程建设,促进了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还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专业学生的媒体锻炼、毕业实习及就业去向。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假期实习、课程实习、社会调查及毕业实习等。新闻学专业的课程设置注重课堂学习与课外实践的有机结合,不断加大实践性课程在整体当中的比例,从而为新闻学专业学生的媒体工作奠定良好基础。新闻学专业学生为主体的《传媒视野》迄今创办已经七年,每一届新闻学专业的学生都在这个平台进行新闻业务的综合训练,报纸质量不断提高,得到全校师生的好评。
       
 新闻学专业招生以来,已经与国家及省市各级新闻媒体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往来关系。每年有大量学生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家级新闻媒体及其驻河北记者站实习。此外,《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河北青年报》、《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长城网以及各地市新闻媒体也都成为新闻学专业学生的实习基地,能够为新闻学专业学生的学习、实践提供充分平台保证。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