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建设 | 实践创新 | 通知通告 | 支部风采 | 志愿服务 | 多彩社团 | 青春领航 | 下载专区 | 荣誉栏
【社团联合会】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社团活动

作者:admin    点击数:0    发布时间:2017-03-09 15:01:47

新闻传播学院社联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报告

忙碌而充实的一学期在转眼间已经接近了尾声。本学期,新闻传播学院社团联合会在院团委的悉心指导下,充分发挥在学生社团中的核心作用,支持并帮助各学生社团开展各种思想性、学术性、创造性、趣味性、益智性、服务性的活动,更好地繁荣了校园文化,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基本完成了学校学院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总体来说,本学期我院各学生社团发展态势良好。社联在本学期的工作中也收获颇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无论是从配合各社团的活动,还是从各部门自身来说都有了一个崭新的面貌。

一、社团活动

新闻传播学院社联负责管理爱心365、山花儿配音社、新锐影创社、印象吉他社、表演社以及炽魂散打社六个社团。此外也负责新闻传播学院辩论队、健美操队和礼仪队的部分工作。本学期各学生社团均开展了各项丰富的活动:

爱心365社团继续各项公益活动。先后举办了“长征”主题系列观影活动;“一元暖寒冬”义卖活动;“星光影院进校园”主题教育和捐赠系列活动。为边远山区人民送去了关怀与温暖;其中“长征”系列活动最具特色。

102219:00-20:30在公共教学楼A108教室举办的“长征”系列活动,前期准备十分充分,各部门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宣传部负责布置活动场地,办公室负责分发社员证以及到场干事的签到工作,组织部维护现场秩序,外联部分发礼物。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手拿鲜艳的五星小红旗聚精会神地感受其中的长征精神。社长认真致辞表示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采访者用心分享自己有关影片的内心感受。通过观看《长征》纪录片充实了同学们闲暇的课余生活,静下心来感受不同于历史书中的长征,感受影片中平均年龄94岁的长征老兵对红军的感慨。进一步了解中国长征精神对中国乃至全世界历史的巨大影响。尽管观看《长征》纪录片的活动已经结束,但红军在长征中爬雪山,过草地的壮举仍浮现于脑海,红军长征的精神也因此永驻心间。

     山花儿配音社每周定期为社员展开例课培训,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将配音、播音等专业技巧授予社员,提高了社员的专业能力;

          新锐影创社以提高社员摄影审美能力为目标,组织了一系列摄影讲座,先后请来了石家庄微博网络达人,北京电影学院优秀毕业生为社员做讲解,与社员交流;

          印象吉他社坚持每周两次的吉他课程培训,切实将吉他专业知识教授给社员,使社员从中受益。此外,1014日与116日在碎心湖畔小酒吧的两次音乐party也在校园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好评不断;

 116日晚7点,由河北师范大学印象吉他社主办的社团迎新晚会“印象之夜”音乐party在师生活动中心咖啡吧成功举行,除了印象吉他社的悍戈、黑珍珠、反目的从者等乐队出演,更是邀请到了南天、李子豪等乐队和个人,师大摇滚力量齐聚碎心湖畔,上演了一场激情四射、热烈非凡的视听盛宴!现场所有的饮料水果向观众免费开放,这不仅仅是印象吉他社,更是师大所有热爱摇滚、热爱音乐同学们的一场青春狂欢!温暖而激昂的歌声驱走了阵阵寒意,唱出了青春所有的希望与理想,不安与彷徨!

      演出由悍戈乐队演奏的著名摇滚榜单冠军歌曲《make me wanna die》开场,躁动的鼓点和迷幻的节奏正式拉开演出的帷幕,现场气氛逐渐热烈起来。欢快又节奏感超强的《shot in the dark》和《skater boy》充分表达了乐队对摇滚的热爱和对社员加入的热情。现场的同学渐渐不再拘谨,开始随着音乐摇摆,共饮手中的啤酒。反目的从者乐队一曲黑豹乐队的经典抒情曲《don't break my heart》,则勾起了许多同学的回忆。

      实力派乐队南天乐队作为大四乐队的代表,在演唱时分享了自己的四年来的心声与感悟,并积极地对学弟学妹寄予了深切的期望,希望他们珍惜时光,勇敢做自己喜欢的事。在现场乐队的鼓励与带动下,同学们更加欢快地融入到现场的氛围中,随着气氛持续升热,同学们更是一手举起手机手电筒,一手举起果酒,跟着音乐舞动身体。纯音乐、个人SOLO、弹唱,激情的曲子,每个人都在台上尽力用摇滚、民谣等方式表达自己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已经毕业的社长范中正特意赶来称:对于此次印象吉他社第二届摇滚聚会的举办能够如此成功很欣慰,这是一群热爱音乐的人在一起交流分享的盛大聚会。真心希望每个人都能融入音乐中,一起玩,一起感受生活美好,为自己的热爱而坚持。也希望活动办的越来越好,与印象吉他社一起一年年接力下去,带给更多喜欢音乐的朋友。展现社团不离的情谊。

      新闻传播学院的张洋同学说:“我超喜欢今天酷酷的感觉,来之前没有想到效果会有这么好,以为自己会放不开,但是发现大家聚在一起特别好,不由自主地融入现场,学会了pogo,学会了跟着音乐一起嗨,也认识了一些新朋友。”吉他社社员张博文则表示:参加这次活动后,更加深了我对吉他社的热爱和归属感,更坚定了我学好吉他的想法,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他们一样弹奏出这些歌曲,走上舞台,展示属于我们的风采!”

炽魂散打社作为“校十佳社团”,展现出了别样的风采。训练有素,社员意志坚定。1127日举办的15公里长跑活动更是吸引了众多同学的参与;

新闻传播学院辩论队在本学期取得了巨大的飞跃与进步。在商学院第一届“经济杯”辩论联赛中获得冠军;在第一届“文法杯”辩论联赛中取得了季军的成绩;

健美操队、礼仪队等赛队也十分注重日常训练,为学院活动和下学期的比赛做准备。

二、社联工作

(一)办公室

          本学期办公室的工作主要是配合各学生社团进行活动前期的准备以及活动后的整理。具体为,活动前收纳整理各学生社团的活动申请表,为学生社团活动协调借用场地。活动后收集整理社团活动的新闻稿以及活动总结。本学期办公室共招收了两名部员。两名干事工作细心、严谨,十分负责。但希望在下学期的工作中可以灵活一些,处事能力还有待提高。此外办公室的工作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收交活动材料不够及时。在下学期的工作中要注意到这些问题,避免再次出现。

(二)宣传部

           宣传部半年来继续维护微信公众平台还加开了新传社联QQ号,也更新了团委网站社团风采版块,进一步加大社联和社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反思半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两点,第一公众平台更新频率较低,第二内容较为单一,这两个原因导致关注人数一直较低。

 下学期应着手这两方面的工作,内容要新颖吸引眼球,频率也要提升。除了新传的社团活动消息宣传可以转发其他社团及校社联的动态甚至是其他学校优秀的社团经验。用心即可做好,下一年的工作还需继续努力。

(三)社团部

           新传社联社团部这半年负责了爱心365、炽魂散打队、新锐影创社、山花配音社、印象吉他社、礼仪队的社团活动考核。考核发现各社团有许多优点和值得借鉴学习的地方:

1各社团活动时间集中,一般在周五周六,注重大家都有的时间,集中更多的人。(散打队日常训练需要练习,活动时间长)

2除大型活动不强制社员人数,看重社员个人兴趣,兴趣培养是到位的。

3活动负责人活动到位,很负责。

4活动时氛围很好,纪律保持很好

但也有一些不足和问题:

1、活动社员参与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影创社存在一些台上讲解,台下走神的现象,吸引力不够。

2、出勤率也是需要吉他社(酒馆活动),影创社,配音社注意的问题。怎么才更吸引社员应该是负责人考虑的一个问题。

3、活动影响不深入

此外,社团部本身也对自身问题做出了反思,下学期工作中应该做到:

1打出的分应该起到监督的作用,不能仅仅看资金使用,应更注重活动效果。

2加强合作沟通

3及时反馈工作意见

总体来说,本学期社联工作进展基本顺利。但还是存在许多不足与问题,在下学期的工作中要更加关注并及时改正。更好地完成学校、学院的任务,配合好各社团的工作!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