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建设 | 实践创新 | 通知通告 | 支部风采 | 志愿服务 | 多彩社团 | 青春领航 | 下载专区 | 荣誉栏
【工作总结】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2016年度总结

作者:admin    点击数:0    发布时间:2017-03-08 17:08:44

本学期,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继续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奉行校内服务师生、校外奉献社会的原则,立足校园,顺应时代,发挥专业特长,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凝聚号召广大同学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向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完善组织管理,加强团队能力

新传青协设有办公室、宣传部、策划部、心媒体、文艺部、实践部六个部门。这一年来,经过组织的不断完善与整改,根据各部门特点,新传青协设计实施了全新的组织建设方案,使得各部门之间密切结合,不断进取。

(一)制定条例,完善管理

2015年,新传青协参照《河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管理条例(试行版)》制定并实施了《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管理条例》,本年度,新传青协依照条例对各个部门进行管理,对各项活动进行监管,收到了良好成效。

(二)例会培训,提升能力

新传青协的同学们积极参加了院团委组织的干部培训,通过公文写作、PS技术、摄影技巧等专业性知识的培训,志愿者们查漏补缺,提高了工作能力和办事效率。同时,定期召开部员例会、部长例会以及全体大会,加强各部门内部的实力提高和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二、多彩志愿活动,传承创新精彩

本学期,新传青协不断创新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校内服务师生,校外奉献社会,不断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

(一)致敬光辉活动月(9-10月)

穿越烽火,与爱重逢——致敬老兵系列活动第二季

2016929日至1016日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举办了了“穿越烽火·与爱重逢”活动,新传青协全体人员及来自其他学院的许多普通志愿者参与了此次活动。2015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向那些英勇抗战的老兵爷爷致敬,新传青协组织了第一次致敬老兵活动并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为爷爷们带去了我们最真心的问候和精彩的文艺活动,留下了一个个令人感动的瞬间。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了记住不灭的长征精神,让广大大学生在活动中“走进”红军革命历史、传承长征精神,新传青协将这项活动延续下来,使青年朋友们在活动中更加深入的了解那段历史,深刻感受红军战士英勇奋斗、不畏艰险、信念坚定的长征精神,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也让老兵爷爷们感受到当代青年人对他们的敬意和关怀,穿越历史烽火,传递爱的讯息。本次活动受到院级媒体报道十余次,校级媒体报道一次,在全校范围内产生了积极影响和良好效果。

(二青春闪光活动月(10-11月)

请回答1990s——记忆中的青春大学生节活动

“请回答1990s,河北师大首届大学生节”活动是新传青协在大学生节为我们自己送上的节日礼物,活动当天参与人数超过一千,微博微信关注量也明显上升,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2.8万,许多同学留言期待本次活动再次举办。

(三)暖心之旅活动月(11-12月)

暖冬之行,衣旧温暖

“暖冬之行,衣旧温暖”爱心募捐活动是自2014年举办延续下来的公益活动,一方面可以帮助同学们整理闲置不用的衣物,另一方面还能够使这些物品发挥其价值,帮助贫困山区的人们。在今年的活动中,新传青协面向全校共募集到物资1397件,并且由河北科技大学的爱心社团送到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身边。本次活动受到院级媒体报道十余次,得到全校各学院的积极关注。

(四)创意风采活动月(12-1月)

口罩作戟,向霾宣战——口罩设计大赛第三季

冬季雾霾肆虐,新传青协举办了“口罩作戟,向霾宣战”之口罩设计大赛。本次大赛奖品丰厚,吸引众多同学参与,共收到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口罩设计投稿一百六十余份。129日晚七点,新传青协于美设报告厅圆满举办口罩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本活动紧扣生态保护、污染防控等环保主题,将环保与创意相结合,有助于让更多的人关注环保,从一点一滴行动起来,为减少雾霾共同努力。

三、完善网络平台,扩大辐射范围

在“互联网+”时代,新传青协更加重视网络平台建设,加强活动在各个媒体上的宣传。新传青协现有的网络平台有微信公众号“xinchuanqingxie”,在本学年总关注人数突破三千,并不停完善板块建设。如今,新传青协的公众号共分五个板块:青媒播报,资讯快车,生活服务,光影播客和深夜酒馆。

“青媒播报”系列是青协活动网上的传声筒。我们通过这个模块对青协组织举办的各类活动进行线上预告、跟进及总结,这可以让同学们更加便捷的了解活动内容,同时增加了活动的影响力。

“资讯快车”系列主要推送关于各类考试的通知,例如: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研究生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普通话等级考试等。通过这个平台,同学们可以获取有关考试的相关通知,对考试内容、规则包括如何合理安排备考时间有初步较为全面的了解。

“生活服务”系列,顾名思义,与生活有关。在这个模块推送中,我们着重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部分,比如降温、雾霾、校园风景、关爱流浪动物等等。通过这个模块,同学们可以感受到与师大生活有关的点点滴滴,获得更多方面的知识与技巧。

“光影播客”系列主要推送影视作品,一般都是时下关注度较高的电影,或是经典好看的影片,让同学们在闲暇时间有剧可看。

“深夜酒馆”系列每周五、周日都会准时出现在推送中。我们将会于每周五发起一个话题讨论,让同学们在留言区或者通过私信来留下自己的答案。最后我们将在周日汇总同学们的回答。这个模块可以说是同学们的树洞,能够让同学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新浪微博“@河北师大新传青协”粉丝数也急剧上升,官方QQ新传青协君1940230363”、活动QQ群“新传青协大家庭”,多个网络平台的互动传播,使得新传青协的活动辐射面更广,更有影响力。

过去的一年,新传青协凝心聚力,共同进步,成功举办了多次活动,是收获颇丰的一年,更是再次于志愿者活动月获得20152016年度河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优秀集体称号,“穿越烽火,与爱重逢”致敬老兵系列活动和暖冬之行获得了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奖。同时,新传青协更是与社会接轨,65日是世界环境日,新闻传播学院的志愿者们在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大气梯度站,了解不同高度的大气污染状况,收获颇丰。此次活动也受到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得到了河北卫视《河北新闻联播》的播报。914日,“生态省会 绿色发展”——2016年”石家庄生态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市规划馆成功举办。新传青协的志愿者们作为大学生代表,被授予环境教育基地志愿者的称号。

针对过去一年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会在下一年度不断完善,继续开展优秀传统活动,积极投身创新公益活动,更加注重与校院青协的合作,强化普通志愿者的参与性。在接下来的一年,我们仍然会带着无限的热情,继续为爱服务,漫长岁月不孤单,新传青协永相伴。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