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建设 | 实践创新 | 通知通告 | 支部风采 | 志愿服务 | 多彩社团 | 青春领航 | 下载专区 | 荣誉栏
【青马培训】关于举办河北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第10期团干培训班的通知

作者:admin    点击数:0    发布时间:2017-03-02 09:45:10

关于举办河北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10期团干培训班的通知


    为全面落实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的精神和要求,深入推进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和造就一批优秀、拔尖的青年人才,校团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10期团干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青马工程”简介

“青马工程”是共青团在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中着力打造的响亮品牌。在2015年开展了4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的基础上,2016年校团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改革报名方式、创新课程方案、构建考评机制、完善培训体系等推动我校“青马培训”落细、落地、落实,不断实现活动创新与成效提升,逐步探索出具有我校特色的培养体系与模式,形成了“人人知道青马,人人关心青马,人人争取加入青马”的氛围。

2016年先后共举办4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累计约3500名优秀青年学生通过基层组织推荐、线上自主报名等形式踊跃报名参加,经过资格审查、笔试初选、面试复选等环节,每期培训班选拔150名正式学员进行理论教育、实践锻炼、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素质提升、行为养成等6个方面的“精准培养”。每期培训班历时两到两到三个月,紧紧围绕“信仰教育”的内核,重在引导青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学、真懂、真信,以多场“思想理论讲堂”增强认知,以多场“青年成长沙龙”互通交流,以多本“青马必读书目”自学提升,以多种“主题实践平台”深化践行,为青年学生树立正确坚定的理想信念持续导航。培训班构建四位一体的培训体系:通过“学习到位”的理论指导、“精神到家”的智慧启迪,再到“宣传到心”的载体引导,“贯彻到行”的实践激励,使“青马”学员从懵懂入门到热情参与,从坚定信仰到付诸行动,最终成长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二、选拔范围

选拔对象为全校2016级各基层团支部主要团学干部,共计招收150人。

三、报名日期

 2017年31——3月5日。

四、报名方式

    报名采取微信平台报名以及各基层团组织推荐报名的方式。微信平台报名通道于32日开通,3月5日截至,请有意报名的学生通过“河北师大青年”微信平台自助报名。各基层团组织负责推选本学院2016级符合选拔条件的团学干部参加本期培训。被推荐的团干部需填写纸质版报名表并提交到所在基层团委,各基层团委将报名表统一整理并加盖公章后,于3月5日将纸质版报名表送至校团委宣传部办公室,同时学员汇总表(电子版)需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邮箱hbsdqmgc@163.com。

五、选拔方式

    学员选拔将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按照“德、能、勤、绩、学”的要求进行。校团委对各基层团组织推荐报名、微信报名人选进行情况汇总和资格审查后,经笔试与面试最终确定学员名单。最终结果将在校团委网站、河北师大青年微信平台进行公示。注:学院推荐占30%,微信报名选拔占70%。

    六、培训内容

(一)理论学习。通过专题教学、技能培训、交流会、座谈会、读书报告会等形式系统提升基层团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

(二)社会实践。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和调研活动使基层团干部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三)红色教育。通过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基地等形式培养基层团干部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四)团务实训。通过开展团务工作专题实训,丰富团干部工作理念,完善团支部工作细节,促进学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有效提升。

(五)素质拓展。通过组织学员开展“三走”校外素质拓展活动,培养基层团干部的合作竞争意识和团队协作意识。

(六)课题研究。通过组织学员以科研小组形式,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选择一个团学工作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并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给予立项,最终完成并提交调研报告,以提高学员研究分析问题的能力。

 

 

七、政策保障

(一)学员完成培训相关课程并经考核合格后,颁发“青马培训班结业证”,并可获得我校“第二课堂”学分。

(二)在培训班学习期间,学习勤奋、工作积极、成绩显著、表现突出者,择优获评优秀学员及优秀班干部,校团委统一颁发荣誉证书,同时直接获得“推优”资格。

(三)获得培训结业证的学员,大学期间在寒暑期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立项、团内评奖评优等方面均可优先考虑。

(四)获得培训结业证的学员,视同参加团校培训并结业。

  各基层团委要高度重视,按通知要求选拔相应的人员参加本期培训,同时配合好学员培训期间的时间协调工作。

 

附件1:“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10期培训班学员报名表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2月27日

 

 

 

 

 

 

附件一: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10培训班学员报名表


姓名

 

性别

 

年龄

 

民族

 

照片

职务

 

任职时间

 

政治

面貌

 

学制

 

院系班级

 

联系方式

手机:                       QQ

家庭住址

 

曾获

何种

荣誉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