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admin    点击数:0    发布时间:2014-03-19 15:40:55

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的有关要求,我校从2月开始在全校党员干部中集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顺利进行,取得实效,结合我校实际,在省委督导组指导下,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八届六次全会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立为民之制为重点,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提高我校科学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基本原则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思想自觉启发行动自觉。坚持务求实效。着眼于促进我校科学发展,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强化抓手,创新载体,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效果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坚持开门搞活动。要面向群众、依靠群众,学校党委常委和领导班子从自身做起,发挥示范榜样作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师生参与,受师生监督,请师生评判,态度真诚,加强引导,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坚持严格要求。发扬认真精神,学习教育要坚定信念,问题剖析要触及灵魂,整改落实要不留死角,制度建设要长效管用,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都有过硬举措、严格标准,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师生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整风精神积极开展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形成团结干事的合力。

三、目标任务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聚焦“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把解决问题贯穿活动每个环节,以为师生做实事、解决突出问题的实效作为活动成效的检验标准。努力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教风学风进一步提升。努力实现“学校环境风清气正,干部群众神清气爽,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学校发展更具活力”的目标。

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这一根本价值取向。以育人为根本,尊重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遵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真心实意为师生服务,以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实际效果实现师生根本利益的提升;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精力解决影响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进一步优化发展理念、明晰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做实发展举措,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扎扎实实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坚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艰苦朴素、杜绝奢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着力解决“四风”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对照省委指出全省面上存在的即:信念动摇,纪律松弛;急功近利,政绩观偏差;漠视群众,宗旨意识淡薄;作风漂浮,心浮气躁;吃拿卡要,影响发展环境;庸懒散拖,不思进取,得过且过;蛮横霸道,简单粗暴;特权思想,官本位意识严重;以权谋私,与民争利;奢靡腐化,贪图享乐等10个普遍性问题,认真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形式,要结合实际找准问题,逐条查摆,逐个解决,逐项整改。

四、方法步骤

学校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2月开始,9月份结束。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

1.动员部署。2月25日,学校召开动员大会,传达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对教育活动做出部署、提出要求。2月26日—3月5日,各二级基层党组织进行专题研究,形成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议,传达学校动员大会精神,对党支部和党员开展教育活动提出要求。

2.学习讨论。紧密结合全体党员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好规定篇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专题摘编》、《同呼吸才能心相印》、《习近平同志在正定》、《论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必读书目。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7天。要抓好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学习,制定学习计划,组织辅导报告,开展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为全校党员干部树立理论学习的榜样。各二级基层党组织还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党支部、党员干部的学习计划,运用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抓好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教育活动要贯穿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

3.开展五项教育。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重要讲话为重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抓好革命传统教育,进行“中国梦、赶考行”主题宣传,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工作时的良好作风和崇高风范,使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自觉践行宗旨。深化实践体验教育,组织“为民务实在一线” 活动,领导干部要深入联系点与师生共同查找问题,共同探索发展良策。校级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不少于3天。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加强廉政准则和第一批活动出台相关制度规定的学习培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培养党员干部良好道德风尚。进行正反典型教育,要注重学习宣传先进典型特别是身边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及时曝光反面典型。

4.广泛征求意见。采取民主评议、个别走访、问卷调查、网络征集、发放征求意见表、深入师生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师生意见。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师生听”与“组织师生评”结合起来。特别要注意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充分运用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部门掌握的意见建议。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找准突出问题。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代表评、集体议等方式,查找“四风”表现,聚焦“四风”问题。要召开查找问题专题会议,邀请老领导、老干部、服务对象和师生代表现场点评,“三堂会诊”、找准问题。

2.深入谈心交流。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领导干部与师生等进行深入谈心。在谈心谈话过程中,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并征求对自己的意见,为深刻剖析、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结合学习调研情况,对民主评议及查摆出来的问题,从思想和实际工作两个方面,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查找差距和不足,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一风一风列出“四风”的具体表现和3个以上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分别作出说明,并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和“一把手”对照检查材料,要提前报出席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上级领导和督导组审核把关。

4.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要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以整风精神召开一次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充分学习借鉴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经验做法,会前相互谈深谈透,会上真刀真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搞先表扬、后建议,不搞避实就虚、文过饰非,不搞只摆现象、不查本质,不搞好人主义、一团和气,不搞突然袭击、发泄私愤,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防止将“四风”变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两风”甚至变成形式主义“一风”,防止避重就轻、偷工减料。“一把手”对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逐一审定,上级领导和督导组全程参加民主生活会。会后,在一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5.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结合思想实际和岗位要求,认真分析查找不足和差距,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重点是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1.制定整改方案。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要立足学校实际,着眼长远发展,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要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逐一明确整改内容、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

2.认真整改落实。坚持把整改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从师生最需要的具体事做起,从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抓起,从师生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及时有效立行立改,让师生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坚持开门整改,向师生作出整改承诺。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持续用劲、步步为营,确保整改成效让师生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

3.健全制度规定。要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和做法进行认真总结梳理,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继续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抓紧修改完善;研究制定新的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规定,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重点在领导干部公开承诺、干部队伍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科研评价体系、财务资产管理、学术组织建设等方面出台一批新的制度。

4.搞好民主评议。集中整改告一段落后,要综合运用民主测评、民意调查、网络投票等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及整改效果进行民主评议。把评议结果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作为评价领导班子、使用干部的重要内容。

五、重点任务

(一)开展正风肃纪行动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我校实际,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深入开展正风肃纪行动,集中实施“八个专项整治”。1、坚决整治组织观念淡薄、政治意识不强和纪律松弛等问题,严厉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信口开河、口无遮拦,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跑官要官、拉票贿选行为。2、坚决整治庸懒散拖、不负责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严肃查处迟到早退、不务正业、挂名吃空饷问题。3、坚决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认真查处对待师生简单粗暴、服务打折、执行规定缩水、吃拿卡要等行为。4、坚决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问题,从严查处婚丧嫁娶借机敛财,接受红包、礼金、会员卡、商业预付卡,到私人会所、农家乐、“内部食堂”大吃大喝、超标准接待等“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等问题。5、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超标占用办公用房、住房,违反规定配车、变相配备秘书等问题,规范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6、坚决整治文山会海、会议过多、会议冗长、会议质量不高,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问题。7、坚决整治“两超两违”(超职数配备干部、超编制进人,违规设立内设机构、违规提高机构规格)问题,开展干部身份核查,清退不符合政策人员。8、坚决整治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暗箱操作”问题,清查领导干部插手工程、经商办企业、从事营利性活动、兼职取酬等问题。

各级党组织和每位党员干部要结合学校和自身实际,深入对照检查,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二)着力解决“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着力解决好以下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1.解决学校发展理念偏差的问题。切实解决办学规模片面求大、专业盲目求全,缺乏办学特色;抓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不够;领导干部频繁出国考察、外出讲课,忙项目评审、学术交流,没有把主要精力用在学校发展和管理上等问题,切实纠正领导班子政绩观偏差。

2.解决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牢问题。通过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典型示范教育,认真解决少数师生党员政治信仰不坚定、理想信念模糊、世界观价值观定位扭曲、社会责任感缺乏等问题,坚决纠正少数教职工党员为“博得眼球”随意发表不负责任言论的问题。

3.解决学校管理行政化问题。切实厘清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边界,大力整治滥用行政权力干预职称评定、科研经费使用、招生考试、教材选用、研究生招生名额分配等教育资源配置问题,严肃查处利用职务插手基建工程、校办企业经营、招标采购问题,纠正教学科研人员兼任行政领导职务过多问题。通过严肃问责、公开曝光、推进党务校务公开,推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依规办事,加快构建现代大学管理制度。

4.解决学术不端、创新进取意识不强问题。通过强化学术道德和学术风气宣传教育、制定学术工作规范、健全评审鉴定体系、完善调查处理机制等措施,大力整顿教研活动中急功近利、浮躁浮夸、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论文、考试舞弊、学术造假等问题。

5.解决领导干部作风不实问题。大力整顿公款大吃大喝、相互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借开会、调研、考察等名义变相旅游,违规占用住房、办公用房和公车私用,各类会议、论坛、庆典等活动过多过滥问题。通过专项整治、社会监督、强化一把手责任等方式,狠刹歪风、大树正气。

(三)结合学校实际,扎实推进五项工作

1.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提高育人质量。进一步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加大教学投入力度,全面深化教学改革。坚持立德树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育人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强化个性化培养理念,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完善大类培养改革为主要内容,为学生发展创造广阔空间,提供更有力支持。遵循 “高起点、严要求、厚基础、重实践”的教改方向,不断改进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实习实践、过程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倡导“寓教于研”的培养方法,注重将学术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积极应对现代教育技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冲击,在开放课程、网络教育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完善教授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制度、教学督导制度、听课评课制度,保障教学质量。

2.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提高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核心竞争力。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协同创新为重点,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切实抓好学科建设规划的落实,做强优势学科,制定国家重点学科培育方案,实施国家重点学科培育计划。加强一般学科的学术积累,凝练学科方向,整合学科队伍,鼓励学科交叉。制订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配套政策,在重点学科领域积极引进培养“千人计划”、“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端人才,注重创新团队和外籍专家的“柔性引进”。建立灵活的人才使用机制,让更多的优秀人才为我所用。坚持和巩固基础研究优势,力争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解决重要科学问题、产生高水平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科研奖励等方面取得新成绩。积极推进学校与社会、企业、科研院所、其他高校的合作,大力开展协同创新。积极培育应用研究生长点,服务河北经济转型升级和绿色崛起。

3.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以“简政放权”为主要内容,进一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学校层面的管理重点要放在目标规划、协调落实、考核监督上,能下放给学院的管理权限,一定要下放给学院,充分发挥学院的发展主体作用。突出“精管理、大服务、高效能”的要求,理顺管理部门职能,提升工作效能。加快信息化建设,建设信息化校园,以现代技术手段推进管理手段的根本转变。深化后勤各领域改革,提高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完善各类服务工作考评监督机制,更加注重服务对象的评价,以有效的考评监督,促进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

4.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作为教师考核、评聘的首要条件,引导广大教师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切实履行好教书育人的重要职责。强化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着力解决信仰迷失、信念模糊、价值观偏移、言行失范等问题。强化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着力解决职业情感和职业道德淡化、只教书不育人、唯利是图、不思进取、缺乏工作担当等问题。强化教师社会实践教育,着力解决不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学情、缺乏社会责任感等问题。强化教师学风建设,着力解决学习意识淡薄、学习风气不浓、学习能力不足、钻研精神不够和学养积淀不深等问题。强化对未来教师师德师风培育,坚持立德树人、严格管理,着力解决信仰缺失、思想迷茫、浮躁功利、职业理想不坚定、职业能力素质不足、社会适应能力欠缺以及贪玩惰学、纪律涣散等问题。

5.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规范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程序和沟通协调机制,按照“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方针,进一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努力建成全校师生满意的坚强领导集体。加快“去行政化进程”,推行党委书记、校长不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制度。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肃查处。进一步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选好配好领导干部。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优化思维方式,改善工作方法,提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探索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考核机制,为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六、推进措施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化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整风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开展,学校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李建强同志担任组长,统筹推进学校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各二级基层党组织也要相应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抓好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党员校领导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深入联系点进行调查研究、指导检查工作,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各二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主动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研究谋划,亲自指导推动,发挥示范作用。

(二)强化督查,分类指导

学校组建督导组,在领导小组领导下认真抓好正风肃纪各项措施的制定和落实,加强对各基层单位开展活动情况的督查和指导。要针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学生等不同类别、不同岗位的党组织和党员特点,实施分类指导,不断提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各级党组织要配合督导组的督查指导,全面落实督导组的各项安排,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三)围绕中心,统筹兼顾

坚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解决作风问题、推动重点工作的重大机遇,与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与积极推进改革创新紧密结合,与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紧密结合,与促进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紧密结合,与服务地方、推进河北绿色崛起紧密结合,立足实际,统筹兼顾、务求实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鼓励创新,突出特色

活动中,既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抓实基本环节、不折不扣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学校实际,大胆创新。创新开展活动的载体,创新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创新制度机制,在“自选动作”上突出特色。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学校开通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充分运用网站、校报、广播台、网络电视台、宣传橱窗等载体,重视发挥微博客、手机报等新兴媒体作用,通过开辟活动专栏等,广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全面反映学校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重要成果。积极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例和成功经验,及时公布活动进展和成效。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机、力度和效果,更好发挥评论、言论的引导作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2014年2月23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