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新闻传播学院委员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admin    点击数:0    发布时间:2014-03-19 15:39:51

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的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根据学院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八届六次全会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补精神之钙,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促使新闻传播学院科学、健康、快速发展。

二、原则和目标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以思想自觉启发行动自觉;坚持务实求效,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眼学院科学发展,以作风建设的实效为师生服务,促学院发展;坚持开门搞活动,学院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班子要面向师生,依靠师生,坚持群众路线,让师生参与各个环节,请师生评判;坚持严格要求,学习教育坚定信念,问题寻求根源,确保整改不走过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关系师生利益的切身问题,让师生看到实效;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极开展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形成团结合力。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优化发展理念,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优良学风,共同为学院的发展而奋斗。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中存在的“四风”问题。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和实施,使活动确实取得实效,学院成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小组。

:杨

副组长:仝文瑶 孟祥文

员:李振国 冯太敏 马世昌 张红霄

责: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关于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部署和要求;履行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和协调等职责:研究起草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以及工作安排,并组织实施;请示、汇报、联络与活动相关事项;负责征求师生意见,查摆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组织实施;做好宣传工作。

设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

四、具体安排

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起止时间为:20142-20147月。教育实践活动按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部分六个步骤展开。228日,学院党委进行专题研究,形成实施方案。

(一) 学习教育(3月底之前完成)

结合学院实际,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方式,在学习规定篇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专题摘编》、《同呼吸才能心相印》、《习近平同志在正定》、《论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书目的同时,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师德教育。

1班子成员的学习教育安排。

33,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深刻学习、领会、贯彻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的部署上来;

36,班子成员集体研读规定篇目;

310,班子成员通过集体观看有关视频,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

313,班子成员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实际和本人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讨论。讨论提纲:如何坚定理想信念,转变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如何深化学院各项工作的改革与创新;如何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自身理论水平、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317,走出校门,深入到业界同行中进行交流学习,针对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进行专题调研(具体活动方案另订);

320日,班子成员研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中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和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件,重温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进行党纪国法和廉政准则教育;

324,班子成员汇报集中学习情况,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

2全体师生的学习教育安排

学院党委号召全体师生通过报纸、广播、互联网(校园网主页实践活动专题)进行相关学习。党委集中安排师生学习3次,要求各党支部安排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主题活动不少于1次。

36,召开动员大会,传达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对教育活动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313,邀请先进模范人物作报告,《师德之本在于爱》;

320,邀请专家讲座,《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

(二)听取意见(4月底之前完成)

通过师生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网络征集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意见。

在学院办公区设立意见箱,公布征集意见电话80788801,方便师生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开展网络征集,邮箱xwcb@mail.hebtu.edu.cnQQ号码261484406216270984,腾讯微博(新闻传播教工大本营)和微信平台。

1、深入征求教师意见。

320之前,领导班子成员根据主管工作列出征求意见提纲;

327,针对教师进行问卷调查,找准学院在作风建设、教学、科研、党建、学生管理、行政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328-4月14,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召开教师座谈会、系主任座谈分头征求意见;各教工党支部召开征求意见专题会,广泛征求教工党员意见

其中,领导班子成员与教师谈心贯穿整个阶段。

2、广泛听取学生意见。

327-4月3教风学风办事效率、服务意识、工作态度等方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卷调查

43-4月14班子成员、学工队伍走进学生宿舍和课堂学生进行谈心,就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建议进行深入交流,使学院各项工作服务于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421-4月28学院分别召开不同群体学生座谈会,就学困贫困、心理健康、创业就业等征集专题意见;学生支部各班级分别召开主题生活会和班会收集和整理同学意见和诉求

(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5月底之前完成)

48-4月16,认真梳理意见和建议,对照章则,对照师生期盼与典型事例,查摆问题,归纳问题

417-4月24,学院领导班子与各支部、系、室负责人逐一交流意见,副书记和辅导员深入学生进行谈心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

425-5月12,学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对查摆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中要包含“四风”的具体表现和3个以上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并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

522,学院领导班子按照学校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以整风精神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需撰写并提交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会后,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529,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全体党员参加,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分析查找不足和差距,提出改进方案。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7月中旬前完成)

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务求实效,但又要在一段时间内集中整改,突出重点内容;

61-6月10,学院领导班子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建立项目制度,明确整改详细工作台账。领导班子成员制定个人整改措施;

611-6月20,做好学院发展理念、办学质量及人才培养、教师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的措施落实,让师生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对照“八个专项整治”,正风肃纪,扫除“四风”;

611-7月2针对学院实际,修改完善学院各项规章制度;

73-7月16,做好民主评议。对于集中整改的效果,要运用民主测评、民意调查、网络投票等形式,全面进行民主评议。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