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新主流影视崛起现象与美学特征”线上讲座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24 浏览次数:0

11月23日中午,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范志忠教授应邀为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做了题目为《新主流影视剧的崛起现象与美学特征》的学术讲座。


作为国务院学位办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范教授对于新主流影视崛起有着独到而深刻的见解。范教授指出,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中国影视剧的创作分为两种类型:一种类型是弘扬主旋律的创作,另一种类型是面向市场、以获利为目的的创作。长久以来两种类型的创作一直处于割裂的状态。新主流影视剧的创作试图缝合以往这两种创作之间的边界,并藉此得以强势崛起。范教授认为,在后全球化时代,新主流电影由于工业化的制作、题材的创新和类型化的青春话语等原因而开始高居国内年度票房榜前列,并因此成功地抵御了以好莱坞为代表的海外大片对本土文化的冲击,同时还以一种独特的影像魅力,建构并有效弘扬了人类共同体美学。讲座最后,范教授和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耐心解答了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着重分析了新主流和主旋律这两个概念的联系与区别,使同学们对于新主流影视的崛起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