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心传佳作,汇展新篇】新闻传播学院教学成果展(五)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0

春秋代序,岁月沧桑。值此翘首盼迎河北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之时,全校上下欣然悦动。近年来,我院学生作品形式多样、主题新颖、内容丰富、制作精良,新闻传播学院特此筹办“心传佳作,汇展新篇”教学成果展活动,展现我院优秀育人成果,以彰学院专任教师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成果,更为学院发展积蓄力量,并以诚挚的热情助力“成果校庆”。

新闻传播学院教学成果展(五)

作品名称:《坚·默为家国》

创作团队:杨媛清、杨砚淑、寇晓晴、白昳晗、周浩辰、杨佳宝

指导老师:王晓旭

作品简介:

本片的拍摄对象是“最美退役军人”——吴洪甫。20世纪60年代,吴洪甫曾与战友携手两次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被中央军委、国防部授予个人一等功。1965年2月退役以后,他严守国家秘密和军事机密,将战功深埋心底,后被中央宣传部和退役军人事务部评为2018年“最美退役军人”。
  本片通过对吴洪甫本人的采访、拍摄,结合史料,展现了他从18岁参军入伍,到后来“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再到如今81岁老当益壮,不断坚持向社会、向后辈宣传革命精神、奉献精神等正能量的一系列英雄事迹,共同聆听这位“为人民敢担当,为国家甘奉献”的革命军人的人生凯歌。

本片获第十四届“创显杯”全国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纪录片组一等奖。


作品名称:《燕赵英杰微记录之郭隆真》

创作团队:刘大淇 满文宇 李沛涵 安文华 赵恒佳 黄炜业

指导老师:王晓旭

作品简介:

巍巍太行山,群峰接天;泱泱滹沱河,云水逐浪。在山河辉映的华北大地上,有一座涵蕴深厚、气度恢弘的学术殿堂——河北师范大学。这座百年学府诞生于国难深重的20世纪初叶,建校初期,就为国家培养了大批胸怀天下、敢为人先的时代英才。今天,让我们共同聆听河北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郭隆真的故事。

郭隆真,原名郭淑善,回族,河北省大名县金滩镇金北村人。1909年,年仅15岁的郭隆真就在新思潮的影响和父亲的支持下开办元城县第一女子小学堂,自任义务教员,坚持与封建礼教作抗争。1913年,她怀着追求真理的夙愿来到天津直隶第一女师即河北师范大学的前身学校求学。求学期间,家人强迫她完成包办婚约,被她坚决拒绝,还提出“男女平等、恋爱自由”的主张。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她积极投身爱国洪流,和邓颖超、刘清扬等一起筹建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并率领讲演队日夜奔波在大街小巷。同年9月,和周恩来等联合天津学生联合会成立觉悟社,宣扬马克思主义,成为天津爱国运动的核心。此间,郭隆真曾三次被捕。1923年,经周恩来等人介绍,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河北省第一名女共产党员。1930年11月,郭隆真作为“共产党重要分子”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她始终毫不动摇,连执刑的狱吏都表示敬佩。1931年4月5日,郭隆真在济南英勇就义,时年37岁。

她是封建礼教的抗争者、五四运动的先驱者、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无惧顽敌的革命者。刘少奇称赞她“在工作上最积极,在政治上又最正确”;周恩来称赞她为“非常坚强的革命战士”;邓颖超称赞她是“一位坚决勇敢,不顾一切专诚不懈的奋斗者。”

百年大党正青春,百年学府同奋进。新时代的师大人将秉承“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作品名称:《曙·红》

创作团队:刘婷、杨子芸、李竞、杜凤仪

指导老师:陈婧薇

作品简介:

本故事根据高蠡农民暴动史实改编。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风华正茂,百年荣光”值此之际,仅以此作品献礼祖国。在中共奋斗的100年间,河北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河北的党史发展中,发生了许多令人难忘的事件,出现了许多让人敬畏的革命英雄。本作品以1932年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和蠡县发生的农民抗击国民党反动派运动为背景,以其中的宋骆曙和湘农为主要任务来讲说故事。高蠡暴动是中共河北省委和保属特委领导高阳、蠡县一带农民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一次大规模的农民武装斗争。持续5天的高蠡暴动虽然失败了,但它在河北人民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谨以此片纪念燕赵英杰宋洛曙。

本片获第13届“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河北省一等奖、河北省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河北师范大学校赛一等奖、“风华正茂、百年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作品征集比赛视频类一等奖、河北师范大学“寻访家乡红色记忆”主题实践活动一等奖。





作品名称:《星火》

创作团队:吴溪源 郑佳艺 张辰旭 刘一琳 李梦娟

指导老师:刘育涛

作品简介:

本片的主人公是弓仲韬,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人。1886年出生于安平县台城村(台城村坐落在安平县西部。他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安平县台城特别支部”。本钱取景地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

1916年弓仲韬考入北京法政大学,初步接触到一些新思想。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弓仲韬与李大钊结识并在李大钊的启发教育下,开始学习研究马列主义。1923年4月由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受李大钊派遣回原籍传播马列主义,建立和发展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投身中国革命事业。

弓仲韬一生对党忠心耿耿,为党的事业勇于献身。他常说,作为共产党人,就要舍得出家财,豁得出性命!

本片获第十四届“创显杯”全国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短视频组三等奖。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