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本科教学教师风采】不燃烧自己,也照亮学生——广告学教研室 宋维山

发布时间:2021-09-29 浏览次数:0

宋维山,自1997年起在广告学专业任教,从教24年,2006年评定为副教授。爱党敬业,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近两年连续被评为院处级先进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在新闻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任教师宋维山老师看来,这个导向首先就是真实性。“真实是广告的生命”已经成为宋老师的口头禅。

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宋维山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教学中的主导地位,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先进文化。在新的时代与时俱进,坚持改革、发展与创新,培养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广告人才。

宋维山带领广告专业党员教师和专业团队积极进行“14+4”教学改革,加强课堂教学的同时强化实训教学。建设了多个教研平台:国内首个省级广告研究院——河北省广告研究院、河北省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品牌研究中心等,这些都成为师生们的教研实训平台;教研团队获得多项纵向、横向科研课题,出版多部专著、发表多篇论文,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各类大赛奖励百余项。

宋维山早已把广告融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广告是他的职业,更是他的事业。他主讲《品牌战略与实务》课程,从课堂教学到辅导学生实训、实践,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有学生回忆说:“记得我们在做策划案时,在一定程度上夸大了产品的功能。宋老师发现后,要求我们实事求是,在实实在在的产品里去挖掘、提炼、寻找产品的卖点,不能凭空捏造,否则就是欺骗消费者,违背真实性原则。后来我们根据宋老师的指导,在传达产品特点时会更严谨,既遵循产品事实,又具备其独特性。”对于这位幽默直率的良师益友,同学们送其外号:犀利仁师。

说他犀利,有学生说是因为他在教学中严格要求,总能一针见血地指出学生存在的问题。也有学生说是宋老师的性子直接干脆,有一说一,绝不拖泥带水。学生曾说:“和宋老师一起做实训时,老师说的最多的就是‘说人话’!‘说人话’就是把要传播的特性用最通俗易懂最易于传播的方式表达出来。宋老师直言快语,好就是好,不好就会直接指出来。”

虽然有些严厉,但同学们甘之如饴。“他非常严谨,对同学的要求很高,在专业方面的点评也很到位,给人的感觉是醍醐灌顶。”学生曾说,“在实训的时候,他引导我们跳出固化的老旧教科书式的思维,结合传播规律,提炼出易传播的点子。宋老师还非常务实,他要求我们的每一个作品都应该是一个市场的产品,一个可以投入生产和实际市场营销的产品。”

宋老师的实训指导组是非常受欢迎的,他自己分析原因说:“可能因为我总是批评他们吧,动真气着真急。”他爽朗的笑了笑,又说,“但我是也动真情啊,培养学生就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肯下功夫。否则,不切实际、不投入热情、不尽到责任是不行的。”

通过24年的教学科研,具备了较丰富的教研经验及社会服务实践能力,在今后的教研工作中,能发挥所长,为学生、为学院、为学校贡献更大的力量!

坚信:不燃烧自己,也照亮学生!


下附宋维山近年来教研成果:

一、科研方面:

该同志十三五期间科研业绩在学院排名第一(校科研报告统计)。

任现职以来,出版著作8部,(独著2部,编著3部,参编3部);发表论文28篇,论文核心6篇(第一作者核心4篇)

主持与主研省、厅级纵向课题7项,其中主持省级课题2项(含重点课题一项),获第八届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和中国报业经营管理论文奖一等奖。

该同志长于行业研究与社会服务,有横向课题9项,到位经费148.8万元。

2017年河北师范大学和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河北省工商局),共同成立河北省广告行业智库——河北省广告研究院,该同志担任执行院长,同时担任河北省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院致力于行业研究与实践,服务社会的基本内容和成果包括:

1、每三年出版一本《河北省广告业发展蓝皮书(2014-2016年)(2017-2019年)》,现已出版两本。

2、每年举办一次河北省公益广告大赛(河北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广电局指导,省市场监管局主办,河北省广告研究院承办),现已举办两次,为河北省公益广告事业发展作出一定贡献;

3、每年接受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委托进行行业专项课题研究,已完成《河北省广告行业调研及政策建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雄安新区广告产业发展路径及政策建议研究》等多项课题,以供政府有关部门决策参考,有效服务了社会,研究院已成为河北广告业行业发展研究的核心力量。

二、教学方面:

2010年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第6届教学名师;

2008-2015各学年、2020-2021学年教学评估优秀,获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多次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专业综合实习和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组织承办并指导学生参加一类学科竞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得全国二等奖两项,省级一等奖几十项,多次被全国组委会评为优秀工作者。

三、专业建设方面:

作为专业负责人,带领专业获批河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完成广告学专业“河北师范大学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强化“14+4教学模式”改革,主持省级教改课题。

主持成立了新闻传播学院品牌研究中心,形成教学、科研与实践一体化教研实践平台,近三年中心参与实训课程项目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全部进入中心学习实践,参与项目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达200余人次,实训教学效果良好。

与国内营销咨询界最先进的上海华与华营销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华与华方法·简明营销学教程》横向课题,带领广告学专业占领中国广告学术界实践与实务领域的专业高点。

作为亚洲旅游营销节(ATA)专家评委、韩中营销研究院(KCMI)专家参加张家口冬奥旅游发展论坛,助力冬奥。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