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新闻传播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张燕教授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0

5月19日,新闻传播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张燕教授,在文科群B座406学术报告厅进行了题为“由历史到当下:香港电影总体观察”的学术讲座,学院师生86人聆听了报告。

张燕教授主要从香港电影历史脉络与“香港性”、香港电影现状、香港电影重要美学现象三个方面讲解,首先以1914年《庄子试妻》为香港电影诞生的起点,分几个时期梳理了香港电影的历史脉络,并对“香港性”进行了阐释,即社会现实与港人意识的表达。随后,结合几部香港影视混剪和珍贵的纪录片影像资料讲述了香港电影的现状,展现了香港电影曾经的黄金年代与现今的困窘局面,指出类型重复无创新是造成其低迷现状的重要问题所在。最后介绍了香港电影的独特品格与美学特征,即“类型创作为主导,产业运作为支柱”、“艺术表达为内核,文化建构为底蕴”、“市场生存为要务,跨界发展为动力”的独特品格与合拍片主导、商业类型突出、原创性疲软的创作特点以及写实主义美学等现象。

张燕教授的讲座内容条理清晰、内容极具吸引力。与会学生表示,张燕老师以敏锐的视角提出了香港电影没落现状的原因及未来发展出路,均使其受益匪浅。通过讲座,加深了我院师生对香港电影研究的认识和理解。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