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新闻传播学院邀请樊亚平教授进行线上讲座 共探范长江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习得

发布时间:2020-12-20 浏览次数:0

新闻传播学院于12月19日邀请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樊亚平教授,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题为“从自由主义新闻观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范长江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习得”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位迎苏主持,学院师生130余人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樊亚平教授以范长江的新闻观从自由主义新闻观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转变为重点,首先从语言学和教育学的角度讲述了习得的内涵,再和师生们一起从一个特殊的视角探讨了范长江一生的思想转变的五个过程,这种转变是其在政治思想立场的转变过程中基于对党的认识与情感的日益加深而逐渐习得的。除此之外,樊亚平教授还强调,范长江的习得对于我们认识马新观教育方式方法的丰富性、多样性有重要启示意义。

在互动环节,新闻传播学院师生结合讲座内容以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樊亚平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樊亚平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相关书籍,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希望日后能亲临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本次学术交流对新闻传播学院师生进一步了解范长江新闻观思想的转变以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将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


主讲人介绍:

樊亚平,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负责人、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后,美国依阿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台湾政治大学传播学院访问学者,教育部新闻传播学本科教指委委员,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新闻史学会地方新闻史研究委员会副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评审人,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人,“甘肃省领军人才”。两次获得甘肃省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主要从事新闻理论、新闻从业者心态史、新闻思想史、新闻观念史研究。目前为止,发表论文88篇,出版专著2部,参编著作2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甘肃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各1项。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