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我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胡百精教授进行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04 浏览次数:0

7月3日上午,新闻传播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7)胡百精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题为“大学现代化、生态型学科体系与新闻传播教育的未来选择”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育涛主持,党委书记孔德强向胡百精院长致辞,学院师生160余人聆听了讲座。

胡百精教授在讲座中梳理了国内外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特点,分析了学科的发展趋势。他指出,当前新闻传播学科教育正面临有效性、正当性等危机,学术生产和人才培养面临整体性重构的挑战。在民族国家和人类共同体方面,新闻传播教育对主流意识形态、公共伦理、共同价值的灌输方式和涵化效果常遭到质疑。对于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模式,胡百精教授将其总结为追求分工和应用情境、后工业时代的思想和技术革命等模式。在后工业时代,新闻传播学科更关切多样联接、跨界融合、网络化创新和生态式成长,具有多层次、多边化、多形态、多节点的核心特征,向关联学科敞开,助益融合创新的必要性与可能性。

在互动环节,新闻传播学院师生结合讲座内容以及新闻传播学科教育现状与胡百精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胡百精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希望日后能亲临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本次学术交流对新闻传播学院进行新文科视域下的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