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我院邀请云南大学单晓红教授举办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11 浏览次数:0

6月11日下午,我院邀请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单晓红教授作了一场题为《“话语转向”:国际传播面向的渊源与实践》的专题讲座。该讲座以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由副院长王晓旭主持,新闻传播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17级本科生参加。

单教授首先从哲学方法论的角度进行切入解释了话语学术研究的大背景梳理了大致脉络,对哲学的三个阶段以及唯理论和经验论两派代表人物的思想观逐一进行了解读。其次,单教授对话语研究进行了分析,重点对福柯“话语即权力”思想进行了解读。单教授分别从政治层面、学术话语层面解读话语转向,讲述了中国国际传播的“三段式”发展。最后,单教授分享了她实地调研中所观察到的话语转向现象,以对缅甸的国际传播实践为案例进行了讲解,分析了对缅传播以及学术界中话语研究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话语实践的总体原则——要从彼此意义的建构过程中逐步达成共识完成认同。

本次讲座内容生动丰富、案例理论解读翔实,使同学们对国际传播面向的渊源和实践有了更加清晰准确的认识和体悟,对同学们提高专业知识、拓宽思维意识有很大的帮助。

单晓红教授简介:云南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云南省新闻学会、云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云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云南省新闻传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理论传播学、政府传播、互联网传播等,主持国家级、省级社科重点项目多个,出版《传播学:世界的与民族的》、《媒介素养引论》等专著多部。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