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新形势新举措 构建师生共同体——在线教学过程化考核总结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次数:0

新形势新举措构建师生共同体

——在线教学过程化考核总结

新闻传播学院影视艺术系郭学军

线上教学具有教学不受时空限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信息量大等优势,同时也具有师生互动性不够、缺乏教学的在场感等缺憾,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保证学生具有足够的学习时间和较好的学习效果,从而完成一门高质量的教学课程。为解决这一问题,学院在教务处相关要求的基础上严格要求,强调我院教师的过程化考核,规定日常学习成绩占据总成绩的70%。本着这一原则,结合教学计划和课程特点,我针对本学期讲授的每门课程制定了相应的过程化考核方案。

一、强化学习过程,拉长学习时间

每次上课之前,我会把本周上课内容提前讲授一遍,并用录屏软件录制下来,放到学习通平台上,供学生提前观摩学习,使之完成第一次学习过程。在规定的上课时间,我会在钉钉网以直播的形式把上课内容再讲授一遍,使学生完成第二次学习过程。另外,在课后还会给学生针对本章学习内容留作业,使之形成第三次学习过程。三次学习过程,延长了学生的学习时间,基本达到掌握学习内容的过程。当然,三次过程并不是简单得重复,而是各有侧重。录播时按照知识点将授课内容分成不同的小版块,每个版块大约10-20分钟左右,形成类似于微课的小视频。这样既不破坏课程内容体系,也有助于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去观摩、学习。直播时,采取类似课堂上课的形式,一般是90分钟一个单元,但上课时多穿插提问、互动、视频播放等多种形式,多样的上课形式,有效降低了线上教学的“孤独感”。截止第12周,2019级《影视概论》课程已经录制完成96个课程小视频,2017级的《影视作品个案研究》已经录制完成了84个课程小视频,为学生线下自主学习提供了充足的资源。而课后作业主要是针对本章的重点和难点,以常规形式放在网上的练习题,题量和难度适中。


上图为《影视概论》和《影视作品个案研究》录课视频情况截图

二、多措并举,强化练习

线上教学中的自主学习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其中课下作业作为督促学生自主学习和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的主要方式。为此我大大加强了学生课后练习力度,并针对不同的课程设定了不同的过程化考核机制。

《影视概论》是大一课,属于基础课,以讲授专业基本知识为主,为此我设置了以知识性为主的考核内容。每章结束后,都要再针对本章内容设计一套作业,包括单选、多选、填空等客观题以及简单、名词解释等主观题,并在学习通平台上公布,题量依据课程内容从10-30道题不等。《影视作品个案研究》是大三的课程,属于理论提升和应用课。对此我设计了在线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要求每周每位学生都要独立提前完成课件,并上传至学习通平台,直播上课时我会随机让学生直播分享课件,并组织大家交流、点评。同时,为了督促学生及时完成作业,两门课程都设定了完成期限,一般是课程结束后的一周之内。这样学生在学习视频、在线直播后,通过完成学习通平台的作业后,基本能够掌握上课的教学内容。同时我从第三周起改革课后作业批阅方式,由原来的教师批阅改为学生相互之间匿名评阅,当然客观题已经设定好正确答案,由系统自动评阅,学生只需按照评分原则,给出相应的分数即可,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使学生进一步理解作业内容。可是,这又带来另一个问题,即学生是否认真完成阅卷。为此我又实行了两条措施,一是抽查评阅情况,对于高分和低分的作业重点关注,发现不妥之处,立即与阅卷学生联系,责其改正,二是让学生自己核对作业,发现答题与分数不相适应之处,马上向教师反映,教师再核实解决,这样基本上就能保证评阅质量。目前《影视概论》和《影视作品个案研究》2门课程课后作业完成率达到96%以上。


上图为《影视概论》《影视作品个案研究》作业完成情况截图

三、坚持翻转教学,做好引导性评价

按照教学计划,本学期我有两门课程实行翻转教学,分别是《影视作品个案研究》和《纪录片创作》。原来在课堂上是分成不同的小组准备,然后课上宣讲、讨论。现在由于学生成为分散的听课主体,翻转课也就意味着每个人都应该准备课件,在线直播、宣讲。为了鼓励更多学生积极参与翻转教学,除了规定每个人课堂直播不能超过10分钟,以保证尽可能多的学生有机会参与进来,我还建立翻转档案,用文字记下每位同学翻转课的要点,并在结束时予以点评,点评以发现亮点和鼓励为主,同时以宣讲次数为标准按比例折合一定分数计入总成绩,这样就使得每位进分享宣讲的同学具有了参与感、获得感,从而更为积极地投入到下一次课程的准备工作。


上图为听学生讲课时所做的总结和评价要点

这是线上教学3个月以来,为巩固加强线上教学成果,在实施过程化考核中我的一些心得体会,其中必定有诸多考虑不周和做的不妥之处,所以远谈不上经验总结。但无论是经验还是教训,都再一次证明了那句老话——办法总比困难多。在面临线上教学这一新课题时,河北师范大学的师生所做的关于线上教学一切的探索和创新都使得师生教学共同体的内涵更加丰富。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