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防控新冠肺炎】学院辅导员谷朋举抗疫中显“90后”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26 浏览次数:0

危难之时显担当,特殊时期见党性。1月22日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学院入职仅半年的辅导员谷朋举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校、院党委安排,履职尽责,为新闻传播学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积极谋划守初心 守土担责战疫情

迅速联系,及时包联。疫情爆发后,辅导员谷朋举意识到国内疫情的严重性,迅速落实学校、学院党委精神。第一时间联系学生,统计所带学生及其亲属是否去过武汉,是否与武汉亲朋接触,是否有发热状况。同时,他充分利用家长群,稳定学生及家人的情绪、确保学生安全。他整理官媒发布的有关疫情的新闻报道,分别推送至学生、家长群,倡导不信谣,不传谣。严格落实包联责任制,既然“包联”了学生,就要负责到每个人是他的工作理念,他每天通过电话、微信以及钉钉健康打卡等方式密切关注学生健康状况。在防控疫情中,特别关注了特情学生的心理问题,非常时期确保不落一人。

积极谋划,迅速落实。谷朋举意识到,“疫情是国家的磨难,是人民的厄运,但更是学生个人的永久回忆”。面对超长假期,他担心学生无所事事沉迷网络,于是主动联系各专业班主任,安排学生在防疫期间阅读相关专业书籍,开学推迟读书学习不能推迟。他还利用个人公众号“辅导员小谷哥”,推送《防疫期间,新传学子休假不休学》,被“河北师范大学官方公众号”、“河北师大乐知公众号”、“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头条”以及“新传学院党建大课堂”转载。与此同时,主动联系2019级播音专业班主任周伟红老师,根据学校“休学不休假、停课不停学”精神,结合播音与主持艺术教学特点,打造“群中故事汇”,在公众号推出新传2019级《陪你度过“隔离”的日子》系列朗诵5期。他在疫情休假期间积极作为、履职担当,为新闻传播学院思政队伍在抗击疫情中打响了“第一枪”。

坚定不移跟党走 党旗飘扬践誓言

党旗指引。辅导员谷朋举作为学生支部书记,带头学习党中央、校党委疫情防控精神。同时组织带领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线上集体学习4次,先后组织学习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时的讲话》《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并与支部成员分享学习体会。作为党员,他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响应校党委、院党委号召,坚守思想政治阵地,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认真落实学院党委具体安排。调动支部党员积极性,结合实际,为战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截至目前,新传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线上线下活动10余次。其中,党员积极分子创作作品30余篇,其中包括《致敬逆行者》《志愿武汉 共战疫情》等诵读作品,《冠状病毒自述》等文章,还有抗疫海报、手绘图文等,被“新传学生党支部”微信平台选中推送14篇。与2017级辅导员史文思、2018级辅导员李洁结合新闻与传播专业特点,谋划【战疫情】系列作品,引导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善于发现身边感人事迹,讲好战“疫”故事,传递战“疫”正能量。活动以“我的亲戚是医生”为主题,鼓励学生讲述身边一线工作人员奉献与战斗的故事,在“新传学生党支部”公众号推出《来自师大学子心声——新传学子至亲属一封信》系列,共5期。

脚踏实地做思政 网文助力铸师魂

脚踏实地,认真思考。辅导员谷朋举积极参加学生处成立的“战疫网文团队”,踏实锤炼。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座谈会”一周年之际,他反复研读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并结合自己入职半年来的实际工作案例,完成网文《“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立心铸魂路上做好“五人”》和《讲好思政课,我们在路上》,反复推敲文章内容,获得大家的一致认可。《“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立心铸魂路上做好“五人”》,被“发哥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联播”等知名公众号收录发布后,于3月23日亮相“学习强国”平台。在文章中,他提出,在青年学生的“拔节孕穗期”,辅导员就是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做好“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明白人、传道人”,引导青年树立“四个自信”,引导青年“小我融入大我”。辅导员在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中,要继续坚持“六要”和“八个相统一”不动摇,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默默无闻,坚守阵地。自返家隔离结束后,辅导员谷朋举主动申请回校参加工作,他每天到学院办公室,潜心学习,反复研究特殊时期如何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他深知网络思政教育在特殊时期的重要性,根据对疫情形势的研判和对学生思政教育导向的把握,结合中央精神与学生关注方向,先后推出4篇网文,鼓励学生疫情期间坚定必胜信念、督促学生认真完成网课学习任务。其中《相信未来——来自新传辅导员小谷哥的声音》被学校新媒体平台“河北师大乐知”转发。他通过网文中生动的事例告诉同学们,“疫情终将过去,今天也会成为历史,始终保持先进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攻坚克难、战胜疫情。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会过上幸福生活,中国会实现伟大复兴!”

辅导员谷朋举不仅以行动、以行文之笔传达着自己对工作的思考,更以具象化的“勤勉”精神感染每一位学生,“欲正他心,先正己心”;“其身正,不令而行”就是这位90后辅导员的最好诠释。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