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抗疫作品展示】以声相伴,陪你待春光: 我把《别哭》诵给你听

发布时间:2020-03-25 浏览次数:0

朗读作品:《别哭》


创作团队:

何美辰:19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统筹,文案策划;    

李  欣:19级广播电视制作专业,资料整理,海报设计;

王旭凤:19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资料整理;          

李宇航:19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资料整理;          

郑一凡: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声音录制,音乐剪辑。

创作感言:

当我们第一次看到《别哭》这首诗时,心中便升起了一股强烈的情感,尤其是当我们了解到有那么多感染患者身处苦痛无助的境地时,我们就更希望借此诗表达出我们对患者的关心,也希望以一种温暖的方式陪伴他们渡过难关。


作品资料:

以声相伴,陪你待春光: 我把《别哭》诵给你听

朋友,你好吗?我是在2020年初这个超长的居家假期中通过电视屏幕认识你的,起初,你是我惶惑不安中每天关注的一串数字,后来,随着前方记者的镜头,我看到了一个又一个治病救人的医护人员奔赴战“疫”一线,也看到了数字背后的一个又一个被疫病折磨着的你,乏力、高烧、咳嗽。我多想我是一名医生,能够减缓你的痛苦,挽救你的生命,可是,我只是一个大一学生,能做什么呢?我想起了数日前读过的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专家赵晓刚医生的一首诗,它说“但这就是人生,既忠渝又无常,既慷慨又吝啬;但这就是人生,既多彩又苍白,既阳光又黑暗;但这就是人生,有希望有失望,有真爱有伤害”,它让我拨开自我惶惑的迷雾,用我已然平静的内心感受到了数字背后的你的生命,让我把这首诗读给你听吧,我想用声音陪你一段生命的时光,我也想你和我一样在这首诗中遇到茁壮生命的力量。    

(海报为小组成员自创)

《别哭》节选

作者:赵晓刚

你想要哭,因为:

身躯开始了疼痛,止不住的刻骨,

你想要哭,因为

雄心刚刚开始,壮志就要实现。

子女天真无邪,父母耄耋之年。

你想要哭,因为:

蓬勃向上的小草被无情践踏,郁郁葱葱的树木被拦腰斩断。

桃花流水的季节被寒冬覆盖,鸟语花香的世界被彻底冰封。

但这就是人生,既忠渝又无常,既慷慨又吝啬,

但这就是人生,既多彩又苍白,既阳光又黑暗,

但这就是人生,有希望有失望,有真爱有伤害,

当你踌躇满志却又万念俱灰后,不正是你真正的人生开端?

没有痛苦,何来珍惜?

没有暗夜,何来黎明?

没有风雨,何来彩虹?

别哭

踌躇满志与万念俱灰都是人生的悲哀,而它们已经离你远去。

你即将看到以前所失去的美好,曾经毫不在意、任意丢弃。

你即将拥有人生旅途的良辰美景、亲情友情、鲜花美酒。

别哭

所珍惜的日子会让你感到充实的美好,

所拥有的彩虹会让你感到旅途的欢快,

那平静的内心会让你感到生命的悠长。

别哭

就让我们载着生命去欣赏那无尽的美丽,逍遥惬意,

就让我们载着生命去分享那日月的光华,满怀珍惜,

就让我们载着生命去横渡那生命的长河,坦然无惧。

(《别哭》的作者赵晓刚,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医生、诗人。)

朋友,当你听到诗中“踌躇满志与万念俱灰都是人生的悲哀,而它们已经离你远去”时,你是否也能感受到内心的平静,我想将这首诗与你共勉,让我们载着生命去横渡那生命的长河,坦然无惧。希望它也能在未来的这些日子里陪伴在你身边。我们都不要哭泣,也都不要再计较过往里我们所得到的和所失去的。

我们相信,那些空荡荡的街道,终会人声喧闹;我们也终将在那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品万家灯火,看四海潮生。

最后将特洛耶·希文的一句话送你:“我确定我们会在来年的春天再见,将生活中的一切细聊寒暄。”

作者简介:《别哭》作者赵晓刚,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医生、诗人,2017年度健康传播影响力人物,创作关于肺部磨玻璃影的诗歌《I Long to be King 》(中文名称《我要当老大》)发表于权威胸外科期刊《CHEST》。创作于2016年的诗歌《别哭》源于工作中看到患者的痛苦,感同身受,诗笔鼓励。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