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抗疫作品展示】在山顶上网课的武汉老师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0

朗读作品:在山顶上网课的武汉老师


朗 读 者:

国春阳  河北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生。


作品资料:

卫生纸当手机支架,木头桩子做教具,武汉这位老师在山顶上网课

“同学们,我现在在接近山顶的地方。看,这里云雾缭绕,像不像人间仙境?”直播课中,龙莎老师展示着大自然的美景。

疫情之下,不少学校开启了“空中直播课堂”。地处山区的宜昌市秭归县郭家坝镇庙垭村,由于网络信号不稳定,接近山顶的茶树田便成为了龙莎老师的“大讲台”。

“即使下雨天打着伞我也没停播过”

龙莎是武汉市蔡甸区太山小学数学老师。放寒假后,她回到家乡秭归过春节,但一场疫情把她留在了大山里。

地处偏远山区,无电脑、无网络,如何进行网络教学?“当时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她说。

龙莎介绍,没网络,她便拿着手机满山“踩点”,最后发现一块茶树田旁边信号有四格。于是,这里就成了她的“直播间”。

没有手机支架,就用两卷卫生纸固定其中一部手机,另外一部手机则用来展示头天准备好的课件。“没有纸质课本,我就在网上找资源,再截图下来用手机做好ppt存在手机里。”

每天直播前,龙莎一手夹着桌子,一手拎着椅子,提前到山上田边做准备,上完了课再搬回。

自蔡甸区太山小学线上教学开始以来,这来自山顶的直播课从未间断过。“就连下雨天打着伞也我没停播过。”为了不受冻,龙莎说她通常会裹好几件棉袄,“可手还是冷,一节课下来,冻的都没知觉了。”

正值冬季,山间清冷。打伞直播效果不好,龙莎又在山里一处牛栏和猪栏旁找到“宝地”。有篷子遮雨,信号满格,“就是有点臭,但这几天运气比较好,刚到我上课的时间,雨就停了。”

“看似简单的小事却花了整整两天时间”

上课首先得建班级qq群,虽是一件小事,可她也没少花功夫。

龙莎老师班上有个孩子,爸妈不在身边,一直跟着70多岁的爷爷奶奶生活,老人不会微信也没qq,孩子从小对电子产品接触少,不会操作。

“打电话她家,奶奶哭着说不会用手机上网,实在没办法让孩子上网课。”龙莎便在电话中一步步教孩子下载各种软件,帮她注册qq号,教她登录各种软件并学会操作才放了心,“看似简单的小事却花了整整两天时间。”

为了确保每个孩子都跟上教学进度,每天上午即使不是龙莎的课,她也会提前到田里,跟着一起上直播课,检查学生的签到状况,了解上课内容以便准备下午的答疑。

龙莎说,班上有个小男孩,家里有两个哥哥,家庭负担重,爸爸身体不好,平时妈妈忙完工作又要忙家务,无暇照顾孩子。当别的家长都在为自己孩子做各种准备时,龙莎却发现他们家毫无动静,好几次发消息也没回应。

后来,龙莎便每天打电话提醒这个孩子按时起床、签到、上课,并让妈妈多了解孩子学习,在旁多监督。“渐渐地,家长变得配合了,孩子学习也主动了许多。”

“大自然就是最好的教学工具”

龙莎老师找出木头桩子给孩子们讲解年轮

“同学们,你们看这棵树,年轮密集的一边是北面,年轮稀疏的一边是南面。它和树叶表示方向刚好相反哟,树叶密集的一边是南面,树叶稀疏的一面是北面……”

2月25日下午,在一道关于位置与方向练习题的答疑解惑中,龙莎用柴房里的树桩给三年级的学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龙莎表示,条件有限,大自然就是最好的教学工具。

低年级孩子容易注意力不集中,为了活跃课堂,龙莎想尽了法子。“偶尔来个脑筋急转弯,讲个笑话逗他们,教他们认认山里的植物,看看山里的风景,孩子们的参与性极高。经过这段时间的直播课程,学生们的学习状态越来越好,能较好的掌握教学内容。”

学过音乐的龙莎,有时还会在课间教同学们唱歌,《为了谁》《武汉伢》是她的经典曲目。“为调动课堂气氛,简直把自己培养成网红了。”龙莎打趣道。

“我怕黑的时候就戴上帽子给自己壮胆”

白天,龙莎老师是山间“主播”,到了晚上她便是班上同学的“私人家教”。

线上教学信息一切来自于手机,屋里没网络,担心漏掉学生、家长、学校发来的消息。她还得到田边去。“夜晚的寒风更刺骨,吹得脸生疼。我怕黑的时候就戴上帽子给自己壮胆,或者大呵一声。”

“很幸运能遇到您这么好的老师,真的太感谢了。”王祈安的妈妈说,“老师如此付出,孩子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当听到学生用甜甜的声音对我说‘谢谢老师!您辛苦了!’当看到家长对我留言:‘龙老师早点休息,别太累了!’这时,我觉得再大的困难都不怕,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截至发稿前,龙莎老师告知记者,村里领导了解到她的情况后,今日专门找到电信工作人员为龙莎老师家牵了网线,“现在信号好强,以后可以在家上课啦。”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