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抗疫作品展示】战“疫”,陪你上前线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0

朗读作品:战“疫”,陪你上前线


朗 读 者:

国春阳  河北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生。


作品资料:

战“疫”丨有种爱情叫陪你上前线抗疫战场上有对“夫妻档”

在武汉市的中部战区总医院,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肖瑞峰是医生,妻子陈练是护士。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对白衣战士并肩作战,共同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记者记录下了他们一天工作中平凡又感人的瞬间。

一大早,武汉的天空中飘起了细雨,丈夫肖瑞峰和妻子陈练早早地来到了医院,准备和值守夜班的同事交接工作。

记者:今天有什么工作计划和安排呢?

肖瑞峰:“还是照常执行。我们现在一个病区分为三个医疗小组,每个医疗小组中有5个医生;护士那边大概分为办公、管床的护士,大概6个小时就会轮换一次。”

记者:待会儿您妻子就要去病区了?

肖瑞峰:“对,她们等下要去病区了。我们内科楼呈一个H型,内科一共有7个病区,污染病区就这三层,我们的生活区在4楼和5楼。”

“老公,清晨是新一天的开始,我们两个一起努力……”进入医院内部,几句简单的鼓励后,陈练推开潜在污染区的大门,准备穿上防护服,进入病区;肖瑞峰也开始查看最新的病人肺部CT扫描结果,研究调整诊疗方案。肖瑞峰说,虽然自己和陈练是夫妻,但在抗疫一线,两人更多了一重身份——战友。

“我们是同行,所以互相理解更深刻一点。作为医务人员,这个时候是责无旁贷的时刻。当时我报名之后,她还是很支持我的,最后她自己也参加了。刚好我们处于一条战线,在一个病房工作,可能也是我们的幸运吧,我们随时可以互相见面,可以互相关照。”肖瑞峰说道。

作为主治医师,肖瑞峰每天都要负责5到6个住院患者的治疗,一天工作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而妻子陈练甚至比肖瑞峰更忙,有时候她上完白班又上夜班。陈练说,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中,爱人之间的关心和鼓励是激励彼此坚守战位的一种动力。

“因为穿防护服是厚厚的几层,口罩都是两层,是非常不透气的。(老公)当时也是看到我不舒服,他很担心,让我在凳子上面稍微趴一下、靠一下,这样可以减少体力消耗。互相鼓励,我们的心情会好很多。”陈练说道。

紧张的忙碌中,一上午的时间匆匆而过。当妻子陈练从隔离病房走出时,肖瑞峰立刻为妻子递上了一瓶水。肖瑞峰说:“和妻子共事10多年来,不仅在感情上心有灵犀,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是配合默契。比如有时候碰到收治新病人的情况,我们一个口头医嘱基本上就能把这个事情交代清楚,或者一个眼神就知道该做什么处理。”

回到休息区,他们迫不及待地给在家的两个女儿打通了视频电话。陈练说,年前,肖瑞峰把身体不好的岳父岳母接到武汉来,准备一起过春节,但这场突发的疫情打乱了计划,他们不仅没能照顾老人,而且还把两个女儿留给老人照顾。

“每天和她们视频,她们都看到爸爸妈妈,眼泪都快下来了,都问我们什么时候能回去。昨天(女儿)在视频还说‘妈妈回来,我都不让妈妈走了’。”陈练说道。

虽然对父母和女儿心有亏欠,但是抗疫任务面前,夫妻俩只是把这份思念埋在心里。陈练说,短暂的别离是为了更好的重逢,自己和丈夫将继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我想武汉无数个家庭,特别是医务工作者,都是像我们这样的,都是不能回家的,看到孩子这么想念爸爸妈妈,我和老公都觉得我们要努力、打完这场仗,好回去和她们团圆。”陈练说道。

记者:王锐涛 车伟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