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抗疫作品展示】外卖小哥的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0

外卖小哥的战“疫”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所有人都猝不及防。如今,我们面临着停产停课停学的现状。有些东西可以暂时停止,但有些东西却不可以停,比如:吃饭这件事儿。

疫情期间,对于老百姓们而言,宅在家里面,哪里都不去是最安全的了,这是我们众所周知的事情。但一直不出门总不是办法。首先,冰箱也装不了特别多食物、蔬菜,过不了几天就该弹尽粮绝了,总不能什么都不吃。肉菜市场、超市等地方人员密集,很多人还是不敢去。最理想的状态,当然是越少接触人群越安全了。疫情期间仍需坚持在自己岗位的工作人员,又或者是复工之后需要待在公司的人员,他们的一日三餐只能自己煮饭、带饭,难道没有其他别的选择吗?当然不是的。这时,大多数人都会想到平时的外卖和熟悉的外卖小哥。

暂停键下的外卖小哥

“别拦我,我要去送外卖。”外卖小哥被赋予“城市跑男”的称号,疫情当前,当一座座城市被按下暂停键的时候,他们却好像装上了加速器,奔走在空旷的大街小巷。

3月5日下午,在平山县县标旁一名外卖员——李军,正在路边休息。提及如何出入小区时,他谈道:“现在小区进出十分不便,每次我都得需要和保安解释很久,测过体温做了登记才放行。有时有的小区说什么都不让进,我们只能和顾客约定取餐地点,让顾客来拿。”当被问到订单是否比疫情前少时,他回答记者说:“哎,少多了,你看这大街上除了几个送外卖的,剩下的估计全是送快递的。而且受疫情影响,订单量比往常要少很多,但订单需求却变得多种多样。像药店医院这些地方变得比较敏感,有次我接了一单,顾客还要求在某某药店帮买感冒药和双黄连口服液,你说咱就是为顾客服务的,疫情期间也就我们在外面跑了,我们不替顾客捎,谁替?”

李军回答疫情前后吃饭问题如何解决时说:“像我和县城其他外卖员,平时可以在路边摊将就着吃一热乎碗面。疫情之下,路边摊也关闭了,饭店都很少,街上空荡荡。有时候我想摘下口罩将就着对付一口自己带的东西,但又想到病毒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全国已经有几万人感染了,每次想到这里,我就又把自己从家带出来的面包和饼干塞回了口袋里面。”

“要钱不要命啊?”“想赚钱想疯了吧!”“这种生死关头还出来,传染别人怎么办,真是一点不负责。”“好想念螺蛳粉,这个时候真想念外卖小哥,快来送一碗热腾腾螺蛳粉吧!”网上的评论莫衷一是。真的是要钱不要命吗?其实,外卖小哥比我们居家的常人面临感染的风险要大得多。守土有责,就是偶尔用自己的力量让这个社会变得不那么坏。有一份单就有尽一份力,他们只是用自己的行动维持城市的正常运营。

复工后的外卖小哥

3月19日,新浪河北在微博发布消息称“河北连续2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当天,记者通过美团线上联系到平山县某商家,商家提及:“现在外卖订单量已经很多了。”“目前门店还不能营业,一般顾客可以选择点外卖,大部分的外卖员都只送到小区门口。现在也有顾客选择手机下单,自己来门店取。对于门店什么时候开门,这个我们也得等通知。不过开门之后,外卖员的工作量只增不减。”

3月22日中午,提到订单量的问题时,外卖员安键说:“现在一天能接到二十多单,和疫情前的接单量差不多了,现在我每天六点多就开始接单了。”另一个外卖员刘峰补充道:“两点我就下班可以回家吃午饭了,有人值班。我们有四个时间段,外卖员接单一直到晚上十二点。”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许多小区已经解封,大多数饭店仍旧不允许在店内就餐,因此外卖成了大家除自己做饭外的首选,街上外卖小哥的身影随处可见。

这世上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身在沟渠者,无碍仰望星空。外卖小哥“永远在路上”尽着分内之责,愿我们都能够心存敬畏,心怀善意,多分尊敬,多些感恩。

             19级新闻班王珊

创作感言:社会的正常运作离不开每一个平凡的人,每个人价值的实现更离不开奉献社会。疫情期间,快递员、外卖小哥、公交车司机这些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劳动者,同白衣天使一起为抗“疫”默默奉献。世上本无英雄,只是那些平凡小人物拥有一颗勇敢而坚韧的心。这不禁让我想到鲁迅曾经在《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中写到一段话:“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人的脊梁。”因而越是在紧要关头,我们越不能丢掉中国精神和民族自信,挺起中国脊梁,接过时代的考卷。春天已经来临,疫情也终会过去,让我们学着榜样的力量,在各自的领域里发光发热!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