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抗疫作品展示】从护士变成患者,再到重回战“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次数:0

朗读作品:从护士变成患者,再到重回战“疫”一线


朗 读 者:

王晓婕  河北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生。

作品资料:

我送的不是快递,是救命的人

我是一名快递员,也是一个“组局”的人。2月13日凌晨5点,我在武汉二环外快递仓库的一个高低床上醒来,这个仓库有些特殊,恰好建在下水管道口,潮湿阴冷,我拿起体温计,测了下体温,不超过36度。出门前看了下手机日历,原来,我已经22天没回家了。

我是汪勇,生长于武汉,是一名普通的80后快递小哥,事情要从大年三十说起,因为疫情的影响,快递公司放假了。晚上10点,打算哄女儿休息时,突然刷到一条来自武汉金银潭医院护士的朋友圈,对方写道:“求助,我们这里限行了,没有公交车和地铁,回不了家,走回去要四个小时。”需求是6点钟发布的,一直没人接单。

“去还是不去”当时我很纠结,但又很想去做这个事情。我没敢告诉家人,自己一个人默默地花了一个小时做心理斗争。最后下定决心“去”。老婆是个心理脆弱的人,没经历过什么大事;父母又上了年纪,不能让他们担心。所以,我决定一个人扛下这件事情——用善意的谎言瞒着他们。第一个问题是怎么出去?发单的护士是第二天早上六点钟下夜班,我告诉老婆说,网点临时需要值班人员,我被派去值班了,顺利瞒了过去。当时手里没有任何防护用具,就先去超市买了两只N95的口罩,六点钟准时到达金银潭医院。护士看到我愣了一下:“我没想到有人会接这个单。”接着,她上车,一路上一言不发,默默抽泣,一直哭到下车。第一天我接送了接近三十个医护人员往返金银潭医院,说实话,我心里很害怕,万一感染了怎么办。我开始打退堂鼓劝自己说:“要不算了吧。”但当我看到晚上又有护士发单,目的地距离医院有几十公里那么远,没有一个人接。突然又改变了主意。

我又编了第二个“谎言”,告诉老婆说,自己接触了疑似病患,害怕被感染,只能先睡在快递仓库暂时隔离7天,才能回家。开始老婆不听我解释,哭得稀里哗啦,后来情绪稳定后,才算同意。而慢慢的,和医护人员接触多了,我开始明白她们为什么轮休的时候,宁愿走路也要回趟家。事实上,在全国医疗救援队来之前的一个星期,金银潭医护人员都是连夜奋战,能睡到床的人有10%,持续待在高压的氛围里,任何人精神上都难以承受,更别提好好休息了。所以,即便在路上走4个小时,对她们来说,也是短暂的休息。

大年初四,支援武汉的医疗队越来越多,像给他们打了一剂“强心针”。那天,我本来要接一名医生上班,就突然接到了她的电话:“师傅,你不用来接我了,我今天可以轮休了。” 当时我很开心,但是我开始发觉自己就算再拼命,也只能满足接送每天300公里的量。

于是,我开始在朋友圈发布消息招募志愿者,接下来有二三十个人轮流跟着我跑,我们先是联系上了摩拜单车,青桔单车也是三天内对接完毕。那些天,我都要抽出1个小时,和家人视频演戏,但是后来这件事再也瞒不住了。老婆知道后很慌,但是在我做了思想工作之后,她还是表示支持理解。我两岁的女儿很黏我,一到晚上就吵着跟爸爸睡,找不到就坐在角落里哭。元宵节那天,看着她趴在我照片上亲了又亲的视频,心里特别愧疚,很想家人。但我明白自己不能停下脚步,驰援武汉的医疗队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政府给他们安排得有饭吃、有地儿住,但细枝末节不一定照顾得到,我们可以查漏补缺,尽我所能不亏待他们。

人这一辈子碰不到这么大的事情,不管做什么,尽全力做,不后悔。其实想想,我开始做这件事的初衷很简单,一天接送一个医护人员可以节省4个小时,接送100个就是400小时,400个小时,医护人员能救多少人,怎么算中国都是赚的。2月13日晚,妈妈的朋友看到了我的视频,电话告知了妈妈,妈妈对我表示极大的支持。在亲戚朋友眼中,我从小都不是省心的小孩,直到现在父母还在为我操心,帮我带孩子,补贴我的家用,还好,这次办的事儿没给你们丢脸。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