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叶坦教授做客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0

12月22日下午,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比较戏剧正教授、博导、孔子学院美方院长叶坦应邀做客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电影的编剧模式与美国受众的欣赏习惯”的精彩讲座。

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院影视艺术系主任郭学军教授主持。讲座伊始,郭学军教授对叶坦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叶坦教授的学术经历做了简要介绍。郭学军教授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好好聆听这场讲座,并鼓励同学们与叶坦教授进行互动。

叶坦教授首先从“中国电影在美国的票房情况及原因探索”的问题谈起。他展示了中国电影《长城》、《战狼》、《芳华》、《我们出生在中国》、《变脸》等在国际上的关注度情况,阐述了外国受众的欣赏习惯与中国的差异性。

随后,叶坦教授又列举了《至爱梵高》、《敦刻尔克》、《柏林孤影》等外国电影,指出了其中独具特色但又不常为中国编剧所采用的叙事方式。叶坦教授还讲到,中西戏剧中人物形象存在明显的不同,中国传统戏剧中的人物往往形象通透、丰富,但是缺乏变化与成长,相对应的西方戏剧中的人物通常有明显的成长过程与发展轨迹。

最后,叶坦教授分享了“美国专家心目中的好电影剧本”所具备的要素,他认为,好剧本要用鲜活而又复杂的人物;要用符合人物特征的对话;要用一个非常清晰、矛盾不断上升而又含蓄的故事。同时叶坦教授还探讨了“研究中国电影编剧模式要注意的三个问题”和“研究美国受众时需要记住的三个问题”,分别从国家历史、宗教信仰、民族构成三个维度展开。

在讲座的最后,叶坦教授根据同学们的提问,就“西方影视剧对亚洲角色的塑造来源”、“西方电影所传达的价值观差异体现”等问题做出了精彩的回答。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