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我院举办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0

10月25日下午,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韩立新教授,应邀在新闻传播学院学术报告厅进行了题为《学科趋势及学科评估指标的分析》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刘森主持,学院师生近百人现场聆听。


韩立新教授以关键词“图变”开场,对新的时代背景下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趋势展开论述。韩立新教授指出,在全媒化时代,新闻传播学科的人才培养,应具有基于大众的内容思维,基于社会传播的功能思维,以及基于知识驱动的跨界思维。在这些思维引领下,立足大众传播、传播技术和社会传播等方面的知识融合。在科研建设方面,韩立新教授指出,当今的新闻传播学研究,面临着从经验向科学的转变,一定要充分运用科学方法和计算机工具;同时,要强化史论研究在科研中的主体地位;而新媒体和跨学科带来的知识融合,也是新闻传播学科研的重要方向,并且要重视高端科研成果的建设。


在学科评估指标及分析方面,韩立新教授从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水平,以及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四方面展开论述。尤其在代表性骨干教师和青年人才培养,课程教学质量、学生国际交流,国家顶级期刊学术成果建设,学术型社会服务等方面,韩立新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做出了非常精彩的阐述。


本次讲座对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科发展和科研建设,以及学院师生未来在教学、科研、学习等方面的提升,给予了很多启示。

韩立新,教授,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曾在新闻一线从业十余年,创作了数百万字的新闻作品,其中有50余篇次新闻作品获省级以上新闻奖。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传统媒体的分化与跨界融合研究》,主持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出版著作多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曾荣获十五届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河北省教学改革成果奖二等奖。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