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添加收藏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0


一、培养目标

广播电视编导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契合“新文科”建设背景,致力于培养在广播电视、电影及新媒体影像创作与传播等领域具备优秀素质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使学生具有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的人文与艺术修养,熟悉并掌握广播电视、电影及新媒体等相关学科的基本技能、运作模式与理论方法,胜任数字化时代全媒体影像创作与传播、戏剧影视教育、文化艺术、企划宣传、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

二、培养要求

   (一)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二)具有较高艺术素养和文学修养,了解各门类艺术和中国文学发展基本脉络,熟悉艺术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征,能够准确运用艺术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

  (三)熟悉中外影视发展的基本脉络,掌握重要导演(编导)及其作品,掌握主要思潮、流派。

  (四)掌握广播电视、电影以及新媒体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并能够正确运用。

  (五)熟练使用影视制作器材,熟练使用编辑软件。

(六)掌握策划、编剧、导演、拍摄、后期制作等基本技巧,具有创作完成广播影视以及新媒体作品的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低于170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四、主要课程

艺术概论、影视概论、新媒体概论、视听语言、摄影基础、摄像基础、剪辑艺术原理、电视文艺节目编导、影视剧本创作、影视剧导演、纪录片创作、全媒体节目策划、广播电视新闻实务、影视数字编辑、影视数字合成、数字图像处理、影视三维制作、影视录音、戏剧艺术概论、电视节目导播、中外艺术史等。

五、专业特色

近年来,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立足媒体环境持续变化、媒介技术不断革新的现实条件,着眼于影视行业发展和人才需求,形成了较为鲜明的专业教学特色和人才培养模式:

(一)积极探索并不断完善“14+4”实践教学模式

紧密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探索完善“14+4”教学模式,与业界开展密切合作,不断强化以作品为导向的实践教学,学生作品创制能力提高明显。近三年来累计完成作品300余件,其中获得上海大学生电视节紫丁香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年度优秀作品、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等省级以上奖励的百余件(次),作品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网、学习强国等众多媒体平台播出。

(二)全面开展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实践

利用“互联网+时代”契机,依托“学习通”“智慧树”“中国大学慕课”等平台,积极开展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实践。目前所有课程都进行了在线教学新模式的探讨与实践,建成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数字影视编导与制作》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虚拟仿真课程《影视人物/场景照明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充分发挥了数字时代的智慧教育功能,此外还增加《新媒体概论》《全媒体影像综合实训》等紧跟新媒体发展的新课。

(三)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开辟教学与业界直通的绿色通道

充分利用位居省会的区位优势,主动对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等省级单位,充分利用业界资源,聘请业界专家或一线精英进入课堂授课,开辟了从课堂教学到业界实践的绿色通道。

(四)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厚植红色文化,服务地方发展

深入挖掘河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将其纳入教学内容,不仅传播了红色文化,有效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还展现了各地发展实绩。近年来,围绕“河北红色人物”“河北人文历史”“冀住国宝--河北博物院十大珍宝”等主题组织了多项实训,制作出视频作品百余部,展现了河北风貌和燕赵英杰精神,其中《冀住国宝》系列短视频作品获央视新闻客户端首页推荐位重点介绍并播出。

(五)持续完善实验教学环境

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不断加强教学硬件投入,提升教学环境。近三年对演播厅、非线编、导播、纪录片创作、调色、深度访谈、广告摄影、Tedx等8个实验室进行了提升改造;新建全媒体资源服务综合管理系统、全学科智媒体智慧教室和虚拟现实、融媒体、网络舆情实验室。通过持续完善实验教学环境,为本专业教学提供了强力支持。

六、毕业去向

近三年,毕业生中从事影视传媒和教育相关工作的占比超过80%,大批毕业生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优酷网、字节跳动、阿里影业等知名媒体从事采编、制作、宣发工作;同时还有部分毕业生就职于高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并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在升学毕业生中,考取的研究生院校不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东南大学等重点院校。此外,我专业毕业生创作的电影作品还曾应邀参加戛纳电影节、欧洲青年短片电影节、釜山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First电影市场产业放映单元等知名影展活动。

       

新闻传播招生就业信息网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