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星】教风鲜明的马世昌老师

作者:党委办公室    点击数:0    发布时间:2018-12-27 14:49:20

【一日一星】教风鲜明的马世昌老师
时间: 2018-12-27

在新闻传播学院影视艺术系,提起马世昌老师,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说“马导非常的严格”。五十三岁的马老师从教已久,严格成为他的标签,其独特的导演经历也让他的教学独树一帜,与众不同。

授人以渔

“大学生活应该是培养理性思维,而不是感悟式的生活体验。大学课堂应该讲授思维逻辑的推理而不是碎片式的结果表达。”马老师认为大学生活应该培养学生的思辨力和学习能力。"课上老师除了给我们讲理论知识,但更重要的是教我们如何学习,怎样去学习,注重培养我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很喜欢马老师,感觉他的课好有意思。”17级吴珊珊同学说道。

马老师认为,大学课堂是在完全理想状态下的教学,与现实存在着巨大的差距。能够在现实状态下运用学到的理论才是真正的学会,讲授的内容应该是可以实现的操作,而不是架在空中的楼阁。正因如此,他在上课时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将课堂分为理论讲解和作业训练两部分,让学生在练习中提高能力;而且每位同学的作业他都会当场点评,指出优点和不足。这样的教学方式也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16级学生李丹妮说:“我非常喜欢马老师的这种授课方式,这样的作业训练让我的拍摄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严以待生

有同学说马老师上课从来不让拉窗帘。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16级编导专业的赵鸿吉同学说:“不让拉窗帘,是出于老师的职业习惯,对摄像来说光线是最重要的,倘若拉上窗帘挡住了自然光,那就需要开灯补光了。”马老师也曾说:“我提出的所有要求都源于我工作的体会,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培养学生的职业理念,提前到场做好工作准备,认真对待工作,全力以赴的完成任务,我把我在导演生涯中感悟到的职业观念潜移默化的传递给学生,以此磨砺学生,适应社会的需要,少走弯路。”

18届毕业生梁立军清晰地记得这样一件事,“真知讲堂的一次活动中,我作为摄像组负责人,在连接导播系统时忘记了一些组件,马老师严肃地批评了我,因为之前他提醒过我要认真核对,尽量去想到一切”,他说:“马老师的教导使我在毕业后更快地融入到职场中,也使我对待工作更加认真细致,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认可,从马老师身上学到的东西将使我受益终身。”

一丝不苟

每次上课马老师都会提前半小时到岗,做好教学准备。对待自己严格的同时,马老师要求学生决不能迟到,每堂课留的作业必须认真完成。他在课上经常对没有认真做作业的学生这样说,“要是在片场,你这样工作早就被开除了”。导演工作的经历让马老师时刻以在工作中获得的经验来引导学生。将学生的作业称作学生的工作,完成作业就是完成工作。他说,认真教学是我的本职,完成作业是学生的本职。

对待学生的请教提问,马老师也是一丝不苟。17级的学生武士尧说,实训期间马老师给他们做指导,组织小组多次开会,交流选题拍摄情况,分析同学们方案的可行性,包括画面有哪些不足,配乐在何时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都会一一分析,给出恰当的指导。让他们在不断修改中提高,让作品尽可能做到最好。18届毕业生张楠同样谈道:“马老师是我们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每次去见老师都很忐忑,因为往往结果是又被毙了,改了很多次,快交稿前还在修改,老师对作品的质量要求很高。”每次一到实训,马老师便成为最抢手的一位指导老师。他把自己在工作经历中获得的感悟融入到教学之中,以严格的要求和独特的教学风格影响着他的学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