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举办科创系列会议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0

为激发同学们的创新精神,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科创活动,我院在11月份召开多场科创会议,邀请了多位老师前来为同学们分享交流和答疑解惑。

科创宣讲大会

11月15日下午两点,我院团委在公教楼A座404教室召开了科创宣讲大会,校团委副书记李冰,我院团委书记张红霄老师出席了会议。

李冰老师从科创的选题方向以及如何去做两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在李冰老师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科创并非遥不可及,并且对于我们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而言,我们有属于我们的创业创新方向。拿近期的调研河北的活动为例,李老师以新闻传播学院下各个专业为例,为我们列举了不同专业能创新调研的不同方向,对于大家极具启发性。对于科技创业创新我们又能做什么或是该怎么做的问题,李老师强调:一是要有认真的态度并且不懈地坚持下去,不要半途而废。二是要挖掘创新点,调研项目并非越大越好,而是要在大的框架下深挖独特的点,找到属于自己调研角度的新颖之处。在问答环节,李冰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学们获益匪浅。

   我院团委科创中心主任王雨馨也为大家讲解了科创的发展历程,竞赛流程,作品类别,奖项设置等,同时结合新闻传播学院的专业特色为大家分享了今年我院科创的大致情况,使得同学们对于科创有了一定的认识。

会后张红霄老师也激励大家积极参加科创,不要为自己贴上既定的标签,不要自己限制自己的发展,应努力成为一个全面发展、有格局、富有创造力的人才。


科创学术茶会

针对科创立项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院团委于11月28日晚七点在公教楼D座210教室举办了科创学术茶会,邀请我院新闻系王春玲老师为参加科创活动的同学答疑解惑。

王春玲老师对大家积极参加科创的热情给予了肯定与表扬。老师指出调研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做项目的过程中发现选题,进行论证以及准备资料的过程是我们必备的素养和能力。随后针对大家在调研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指导。首先选题一定要新颖,老师以实体书店的转型为例为大家分析了在各大一线城市实体书店基本转型成功的背景下再做关于书店转型的项目缺乏前瞻性。其次选题要聚焦,不能过于宏观。老师以播撒种子和打井两个概念为大家深入分析,选题要像打井一样深入,切口要小,切口小不代表格局小,相反切口小的选题更容易在评选过程中脱颖而出。同时在组队时可以跨学院跨专业让不同的专业素养相互补充,而此次参加调研河北的团队成员基本都是本院的学生,成员结构较为单一,在评选过程中会缺乏一定的竞争力。“无论是做新闻报道还是调研河北的项目,资料的支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有效搜集有意义的资料才能不偏离正确的方向,这个过程也是对我们专业素养和能力的锻炼。”老师最后对大家提出了鼓励。


科创总结大会

12月7日,我院团委举办了科创总结大会,会议主要对2018年度的科创立项进行了总结,团委副书记王羿欢主持。

会议对我院今年的科创立项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同学们积极参加科创的精神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与表扬。本年度共有47 份立项,其中有19个项目立项成功,相比去年成功率增长了12%。今年的关键词为媒体,传播,艺术,纪录片,视频等,充分展现了我院的专业特色。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由于我院文科生、艺术生占很大比例,因此受到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不同程度的存在科学精神不足、科学实践能力不强,氛围较差等现象,因而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培养有所欠缺,科学素质也有待提高。

多场的科创学术交流会让大家对科创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激发了同学们积极参加科创活动的积极性。也为我院2019年的科创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相信我院的同学们在未来的科创活动中必然会有所突破,取得更好的成绩。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