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核心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7-03-18 浏览次数:0

课程名称:播音学导论 Introduction to the Art of Announcing               课时:36学时

先修课程:无

内容简介:播音学导论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学生的专业必修课,也是学习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入门课。该课程主要讲授播音工作的性质、地位、作用;播音创作的特征、方法、原则、分类、风格;播音员节目主持人的素质、修养;播音事业的发展历程;播音的继承、借鉴、发展和创新。该课是一门播音专业理论课。

教材名称:《播音学概论》,姚喜双,北京: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98版。

参考书目:

1.         《献给祖国的声音》,齐越,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1版;

2.         《播音语言通论》,张颂,北京: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94版;

3.         《播音创作概念论》,付程,北京: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0版。

课程名称:普通话语音 Phonetics of Mandarin                           课时:36学时

先修课程:无

内容简介:普通话语音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主干课,是培养合格的播音员、主持人的专业必修课。通过讲授和具体辅导,使学生系统掌握普通话语音学理论知识,纠正学生语音发音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准确、熟练、规范地运用普通话,以便更好地适应播音和主持工作的需要。

教材名称:《实用播音教程(第1册)——普通话语音和播音发声》,付程  吴弘毅,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1版。

参考书目:

1.         《普通话语音常识》,徐世荣,语文出版社,1993版;

2.         《中国播音学》,张颂,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3版;

3.         《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张颂,商务印书馆,2004版。

课程名称:播音发声Vocalization in Broadcasting Announcing 2                    课时:144学时

先修课程: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1

内容简介:播音发声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主干课,是培养播音员、节目主持人的专业必修课,通过讲授和具体辅导,使学生系统地掌握播音发声学的理论知识,并逐步认识和纠正自己在发生中存在的问题,使用科学的发声方法以适应播音、主持工作的需要。该课程重点侧重呼吸控制、口腔制、声音弹性和即兴口语用声等理论和技巧。

教材名称:《实用播音教程(第1册)——普通话语音和播音发声 》,付程 吴弘毅,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1版。

参考书目:

1.         《播音发生学》 徐恒,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85版;

2.         《中国播音学》 张颂,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3版。

课程名称:播音创作基础Basic Thoery of Delivery Skills                  课时:144学时

先修课程: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播音主持艺术专业主干课程。该课程以广播电视有声语言为研究对象,提出了广播电视有声语言表达是一项创造性活动的观点,概括了有声语言的创作原则、方法,有声语言的创作过程和表达规律。该课程在系统讲授理论的同时,着重训练学生有声语言的表达能力。为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有声语言创作能力,每个创作环节都有具体的要求和方法。

教材名称:《播音创作基础》,张颂,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90版。

参考书目:

1.         《朗读学》,张颂,湖南教育出版社,1982;

2.         《语言传播文论》,张颂,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99版;

3.         《语言传播文论续集》,张颂,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2版。

课程名称:广播节目播音主持 Broadcasting and Anchoring in Radio Programs课时:108学时

先修课程:无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播音主持专业主干课程。它包括新闻类节目播音主持、社教类节目播音主持、文艺类节目播音主持三大部分。广播播音主持主要讲授广播节目的特征、形式以及广播节目播音主持的创作规律和创作方法。教学过程中始终注意把握节目导向,强调新闻节目的政治性、时代性,社教节目的知识性、服务性,文艺节目的欣赏性、娱乐性。在强化学生语言功力的前提下,树立整体驾驭节目的意识,提高编、采、播综合实践能力。

教材名称:《实用播音教程(第3册)——广播播音与主持》,付程 陈雅丽, 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2版。

参考书目:

1.         《朗读美学》,张颂, 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2版;

2.         《主持人的语言艺术》,吴郁  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99版;

3.         《广播的创新与发展》,胡正荣 曹璐 雷跃捷,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5版。

课程名称:电视节目播音主持Broadcasting and Anchoring in TV Programs              课时:108学时

先修课程:无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主干课程。它包括电视节目播音和电视节目主持两部分内容。主要讲授电视播音主持的特点、创作规律、创作方法、创作原则、电视新闻出镜播音、电视新闻片配音、电视新闻现场报道、演播室对话、电视纪录片解说、电视新闻节目艺术、电视评论节目主持艺术、电视社教类节目主持艺术、电视综艺娱乐类节目主持艺术、电视专访节目主持艺术和电视谈话节目主持艺术等。重点训练学生掌握不同内容形式电视节目的播音主持技能。

教材名称:《电视播音与主持艺术》,罗莉,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4版。

参考书目:

1.         《主持人的语言艺术》,吴郁,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99版;

2.         《实用播音教程(第4册)——电视播音与主持》,付程 罗莉,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3版;

3.         《节目主持语用学》,应天常,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1版;

                                                                               

课程名称:话语样式  Styles in Delivery                                  课时:72学时

先修课程:播音创作基础、广播节目播音主持

课程简介:本课程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主干课。该课以广播电视话语样式和体式为研究对象,概括了广播电视话语样式和体式的形成规律、基本类型和表达特点,建立了广播电视有声语言表达体裁的基本范式,提出了话语样式和体式运用应遵循的原则。该课程要求学生掌握基本话语样式和体式的表达能力。

教材名称:待出版

参考书目:

1.         《播音创作基础》,张颂, 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90版;

2.         《语言传播文论》张颂, 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99版;

3.         《语言传播文论续集》张颂. 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2版。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